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溝通應拿出兩個誠意

2016-06-03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之行,與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會面,強調願意長期溝通,打開了溝通的大門。反對派應珍惜溝通機會,對溝通拿出兩個誠意:一是必須與「自決」、「港獨」切割,二是不應該無視或貶低溝通的積極意義。

主流反對派必須與「港獨」切割

首先,主流反對派必須與「自決」、「港獨」切割、劃清界線。

5月18日,張德江在特區政府舉辦的歡迎晚宴上指出,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甚至公然打出「港獨」,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違背「一國兩制」的初心。5月19日,張德江會見200多位各界人士,強調一定要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如果拋棄,香港必亂無疑,又指任何「自決」和「港獨」,是成不了事,但如果香港亂了,大家跟住一起埋單。張德江的講話顯示了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和香港繁榮穩定堅定不移的原則立場,港人應警惕和反對任何「自決」和「港獨」言行,不容分離主義勢力搞亂香港,避免為「港獨」禍水埋單。

張德江的講話也表明了一個事實:只要反對派不觸碰「自決」、「港獨」、「分離」的紅線,中央願意與反對派議員保持溝通。張德江與反對派議員會面,顯示中央寄望反對派從對抗的死胡同中走出來,重返溝通之路。主流反對派儘管與中央有分歧,但大多數主流反對派人士都不認同和不支持「港獨」,認同「一國兩制」,這是溝通的最重要基礎。

溝通最重要的政治基礎

民主黨在「一國兩制」、「港獨」等問題上立場比較清晰,多次表明不支持「港獨」,並且一向贊成溝通。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與張德江會面後表示,認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明白中央緊張「港獨」問題,她期望中央知道,大部分港人不支持「港獨」。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我不支持「港獨」,也不相信「港獨」會有市場,但若「港獨」作為討論議題亦無不可。梁家傑的態度雖然比較曖昧,但也不敢公然觸碰「自決」、「港獨」、「分離」的紅線。同樣,公民黨早前發表十周年宣言,雖然鼓吹「本土自主」,但也不敢直接使用「港獨」、「建國」等分裂主義字眼。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可以長期保持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差異,中央對香港也可以有較大的政治包容,但針對「自決」、「港獨」等問題,中央的原則立場和有關的政策界限也很清楚:香港確實有極少數的人公然打出「港獨」的旗號,從事「港獨」的活動,這超出了「本土」的問題,已經踩了「一國兩制」的紅線,是一個「禍港」的問題,是違法的問題。對於這些「港獨派」,中央根本不會與他們溝通。反對派首先必須與「港獨派」一刀兩斷,這是與中央和內地溝通最重要的政治基礎。

不應無視或貶低溝通的積極意義

其次,主流反對派不應該無視或刻意貶低溝通的積極意義。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稱,「北上溝通遊山玩水,香港人對這伎倆見慣見熟」,「再邀請泛民去遊山玩水,務虛擺姿態而非務實解決問題,都難令香港人受哄」。他聲稱是「在選舉前欺騙溫和派把戲」,選舉過後,就會「恢復正常狀態了」。

梁家傑使用「遊山玩水」的字眼,貶低北上溝通的意義,是一種偏見。實際上,「遊山玩水」不是北上溝通的唯一內容,而只是讓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北上溝通人士,在到內地參觀感受國家發展的同時,放鬆身心,感受祖國美好的自然風光和歷史名勝,這是一種禮遇,也反映中央和內地的誠意和善意。反對派不應本末倒置,把好心當作歹意,貶低北上溝通的意義。

一些反對派人士對內地的印象可能還停留在30多年前,但內地改革開放30多年來,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反對派人士到內地參觀,不僅可親身感受國家經濟發展的成就,而且可以看到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逐步吸納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平等、法治、人權、科學、效率、全球治理等人類共同的文明成果和「共同價值」,提出並積極宣導建設「和諧世界」的「共同價值」理想,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融入世界文明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又是推進世界文明共同發展的重要貢獻。反對派既然自稱民主派,就應當支持和認同國家在人類共同文明成果和「共同價值」方面的巨大進步。反對派人士多到內地實地了解國家真實的情況,有助於他們擺脫停留在過去印象而產生的盲目與偏見。

贊成溝通是香港主流民意

反對派人士北上溝通,可減少偏見,有助於增進與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政治互信,改善長遠關係,最起碼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這有助於減少香港社會內耗,推動香港和諧發展。加強中央和內地與香港社會各團體以及立法會各派別議員之間的溝通,不是香港某一個時期的短暫需要,而是香港長遠的根本利益和福祉的依歸,主流反對派更須看到這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