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資助「一帶一路」學生 為港培養人才

2016-06-03

曾淵滄 博士

前一陣子,特區政府宣佈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讓「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的學生來香港讀書,反對派群起反對,認為這是特區政府討好中央的花錢行為。反對派還說,特區政府有錢應該多照顧香港的學生,提供助學金幫助香港貧窮學生升學。

幫助本地學生升學與吸引海外學生來香港升學,是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也不能互相取代對換。助本地貧窮學生升學是福利政策,資助海外的尖子來香港讀書是為香港儲備人才。

「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已經有不少學生到中國內地升學。不過,到內地升學者多是到內地學漢字、學普通話,這些人最終回到自己國家當外交官的機會比較大。因為他們擁有多一種語文能力。而香港的學校,由小學、中學至大學,都以英文為教學媒介,而英文是國際語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不少都能掌握有效的英語表達能力,特別是東南亞與南亞,英文程度不錯。因此,能夠取得香港政府獎學金來香港升學者,一定是當地學業成績好的學生。一般而言,全世界各地的學生都有到比自己居住地更發達的地方升學的願望。香港英文能力強的學生會選擇到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升學,對東南亞、南亞的學生來說,香港是比他們的國家先進的地方,而且可以用英文學習,不必重新學習一種新語文,因此,來香港升學的「一帶一路」學生必然是聰明過人,是未來的人才。香港吸引他們來升學,畢業後也很可能留在香港工作,7年之後成為香港人為香港服務,長期以來,不是有許多香港人到西方國家唸書後留下來嗎?

為什麼香港需要吸引「一帶一路」的學生?

理由一,發展「一帶一路」不能沒有人才,將來這些來香港升學的學生都是可以協助香港打通「一帶一路」的人才。

理由二,這些海外學生可以協助提高香港學生的英文水平,英語表達的能力。一向,香港人講廣東話,不少學校「掛羊頭賣狗肉」,表面上以英文授課,但實際上英文課程是用廣東話來解釋,同學們很少有機會講英語。當班上有了外國學生,講英語成了老師、同學常用的溝通方法,香港學生的英語能力也自然會提高。

「一帶一路」國家之一新加坡,就非常成功地吸引了大量海外學生到新加坡升學,畢業後變成新加坡需要的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