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文聯會辦文化產業高峰論壇

2016-06-07
■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主辦「文化產業高峰論壇」,賓主主持啟動儀式。 彭子文  攝■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主辦「文化產業高峰論壇」,賓主主持啟動儀式。 彭子文 攝

董建華楊健袁國強等主禮 研把握「一帶一路」機遇走向世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文聯會)主辦的「文化產業高峰論壇2016」昨日在金鐘港麗酒店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出席主禮。今次論壇以「文化產業 創意經濟:當創意遇上資本」為題,來自香港、內地、韓國等地的文化產業界代表交流經驗,探討文創產業如何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走向世界。

文聯會會長林建岳在論壇致辭時表示,香港是充滿活力和創意的國際大都會,文創產業一直蓬勃興旺,香港的製作無論是電影、音樂、設計、小說、漫畫等領域在亞洲以至全世界都很受歡迎,體現香港文創產業成就不凡。「面對『一帶一路』發展機遇,香港文創產業如何把握投資機遇走向世界,是值得探討的課題。」

林建岳指,文聯會的宗旨是以文化凝聚共識,支持和鼓勵文創產業發展,加強香港、內地、台灣、澳門以及國際的文化聯繫合作。

林建岳冀為企業搭建平台

他希望以今次論壇為契機,為香港、內地及世界各國的文創企業搭建交流平台,更了解文創產業的成就和潛力,支持香港文創產業發展。

論壇主禮嘉賓還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以及文聯會監事會主席張斌,副會長鄭家純、楊受成、牛根生,監事會副主席陳寧寧。

論壇演講嘉賓陣容強勁,香港、內地、韓國等地的文化產業界代表交流經驗,當中香港導演劉偉強、陳慶嘉、監製梁家樹、歌星黎明也參與訪談環節,暢論香港影視及音樂發展。梁家樹談及本地電影人的出路,指香港市場小,年輕人想發展事業,進入內地是良好方法。陳慶嘉認為,香港電影創作一向「快、狠、準、平、靚、正」,加上港人靈活變通,將來需要更多的大膽創作。劉偉強認為,在內地拍戲講得流利普通話十分重要。

論壇期間,由文聯會設立的「文化及創意大獎」舉行頒獎典禮,11個文創產業界別共19家公司和機構獲獎,當中包括香港藝術中心、香港演藝學院、海洋公園等。文聯會也籌劃出版一份文化產業白皮書,幫助公眾了解香港文創產業現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