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回報降 iBond 6認購丁財縮

2016-06-09
■張穎思認為,iBond 6認購人數下跌,主要由於市場氣氛疲弱所致。 資料圖片■張穎思認為,iBond 6認購人數下跌,主要由於市場氣氛疲弱所致。 資料圖片

捧場客51萬首跌 認購額227億劇減3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實習記者 李婉芬) 今年的iBond 6認購在昨日結束,初步結果顯示今年反應比去年遜色。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從配售機構收集到的初步資料,認購人數約51萬,比去年約60萬人下跌14.5%,亦為推出以來首次下跌;認購金額為227億港元,比去年減少36.5%,為5年最少。業界認為,認購人數下跌和通脹率下降,以及債券利率下跌有關。

中銀香港(2388)全球市場助理總經理張穎思昨天在電話會議表示,該行iBond6總認購人數比去年下跌約15%,首次出現認購人數倒退,客戶平均認購不足5手,而去年平均5-6手。此外,iBond 6總認購金額約下跌超過30%。不過張穎思指出,按照循環分配機制,認購金額多少與獲派手數關係不大。她根據該行數字估算,預計今年會有部分人抽到2手,但抽到3手的機會甚微。

大新工銀永隆平均認購5手

其他銀行方面,大新銀行(2356)公佈,透過該行認購iBond的人數與去年相若;工銀亞洲也指今年認購人數與去年相若;永隆銀行指,該行整體認購人數較去年跌一成,有個別客大額入票,預計每人可獲分配1至2手。三家銀行均指出,客戶平均認購5手。

中銀:回報降削弱認購意慾

據張穎思分析,認購人數下跌,主要由於市場氣氛疲弱,投資者需要考慮產品的潛力和回報;受制於通脹回落,今年1月公佈的iBond派息比以往少,預計今年價格表現及派息情況也不如去年。相比以往投資者期望有3-4%的回報,今年回報可能只得2%,影響認購氣氛。對於在該行認購 iBond的人數下降,張穎思承認經券商認購iBond的人數或有增加,但亦不排除客戶是因為在銀行選擇了其他投資工具。

匯豐:今年客戶申請更理性

至於客戶平均認購金額下跌,張穎思指客戶過往只獲分配1至2手,因此今年未必會大手認購。工行亦相信,大部分客戶估計今年可獲得的手數較少,所以整體金額少於去年。匯豐香港區財富管理業務拓展主管黎美儀指出,由於客戶已熟悉iBond分配機制,今年客戶的申請顯得更為理性。

上商:首日升穿105元可沽出

被問及首日掛牌價,張穎思指現時評論言之過早,僅指出價格與派息掛u。去年iBond 5首日掛牌價為104元,去年兩次派息4.95%和3.68%,今年首季派息只有2.37%。上海商業銀行指,估計首日iBond掛牌或會有104.5至105元,升穿105元可考慮沽出,持有與否視乎個別投資者持貨能力。

認購途徑方面,張穎思稱60%客戶經網上認購,比往年上升5個百分點,相信與消費者習慣使用網上銀行有關。匯豐亦表示,今年有超過65%的客戶透過互聯網申請iBond,比例與去年相若,然而大新透露,只有3成客戶經網上認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