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龍光蛇吞象 百四億奪深地王

2016-06-09
■龍光地產旗下凱豐實業以140.6億元人民幣奪得深圳新地王。 李昌鴻  攝■龍光地產旗下凱豐實業以140.6億元人民幣奪得深圳新地王。 李昌鴻 攝

折合市值僅127億 如何集資惹關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深圳再誕新地王。深圳光明新區一塊約15萬平米的商住地昨天掛牌拍賣,吸引了包括招商、平安、華僑城、碧桂園(2007)、龍光(3380)等12家房企激烈爭奪。經過一個半小時的爭奪,龍光地產旗下的深圳市凱豐實業最終以樓面價每平米27,623元(人民幣,下同),總價140.6億元奪得該地塊,該地塊也成為深圳新的「總價地王」。

令人關注的是,在香港上市的龍光地產,其總市值僅約150億港元,卻敢蛇吞象,以140.6億元人民幣奪得地塊,其資金如何籌集令人關注。

去年以來深圳房價暴漲,直接推動土地價格水漲船高。6月2日,深圳龍華新區出讓商住用地被中國電建和廣州方榮聯合體以82.89億元的價格奪得,成為龍華的地王。

昨日,光明新區商住混合用地在深圳土地交易中心進行拍賣,起拍價10億元。本次拍賣的是宗地,位於光明新區高新技術園區東片區,總面積152,441.86平米,其中建設用地面積99,230.05平米,土地使用年期為50年,以拍賣方式公開出讓土地使用權。該項目建成後,將建成光明行政、文化、商業綜合服務中心,其中商業、辦公、商務公寓、住宅產權歸競得人,可按規定銷售,酒店限整體轉讓。之前市場人士預計,結合到光明片區的實際市況,此次拍賣極有可能再現「地王」,或創下新的總價地王紀錄。

拍賣時間句半鐘創紀錄

由於上述地塊是多年以來深圳出售的大型地塊之一,因此此次拍賣吸引了多間房地產行業龍頭,包括招商、平安、華僑城、碧桂園、龍光、龍湖、金地和華潤等12家房地產開發商,昨日下午3點後開始競拍,主持人宣讀底價為54.12億元,加價幅度為1億元。經多輪爭奪,凱豐實業最終於下午4點35分以140.6億元成交,成為深圳市有史以來總價最高的地塊,刷新了2014年1月底前海T201-0080宗地被美國兆華斯坦開發公司與深圳市前海國際能源金融中心聯合體以134.0999億元買下的深圳地王紀錄。

此次拍賣時間也是深圳土地交易中心歷時最長的一次,以往拍賣通常在半個小時內結束,但此次經歷一個半小時,過程之激烈、出價之高令人咋舌。

龍光:擴深業務影響力

賣地結束後,龍光地產相關負責人表示,獲取此地塊後,龍光深圳區域可售資源佔比已近70%。此次拿地,將進一步擴大龍光在深圳市場的影響力,是龍光持續深耕區域,精準佈局、為公司未來3年至5年業績增長奠定基礎的又一重要戰略舉措。

業內人士分析稱,龍光以140.6億元天價奪得光明這一商住地塊,樓面價每平米達到27,623元,售價起碼將在每平米5萬元以上。因龍光地產港股市值僅約150億港元,折合人民幣也僅127億元左右,而此次買地就需付140.6億元,讓人想到龍光是蛇吞象,其未來融資壓力將很大,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將令市場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