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回到1990年」 星公僕電腦禁上網

2016-06-09

新加坡政府計劃從明年5月起,禁止所有政府部門的桌面電腦連接互聯網,希望藉此防止網絡攻擊和惡意軟件入侵,當地傳媒估計約有10萬部電腦受影響。當地電腦保安專家質疑有關做法「開歷史倒車」,新加坡資訊通信發展管理局(IDA)則強調新措施不會影響政府運作。

新加坡《海峽時報》昨日引述政府內部文件,披露這項新措施。報道指,IDA在4月已展開測試,禁止局內部分員工用電腦上網,部分需要互聯網處理工作的職員,則須使用專用上網電腦。不過禁令僅限於辦公室內的桌面電腦,公務員仍然可以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必要時可將公務電郵轉寄至私人郵箱。IDA發言人表示,當局將於未來一年內,陸續封鎖其他政府部門的電腦。

阻洩機密 無補於事

雖然近年網絡犯罪猖獗,但無論是銀行或大型企業等私人機構,都不會單純為了網絡保安而「斷網」。雲端安全聯盟亞太區執行副總裁張潤才批評,新加坡政府此舉猶如「回到1990年代」,但如今社交媒體及文件共享網站普及,機密外洩渠道已不再限於木馬軟件,即使禁止電腦上網也無補於事。

新加坡是全球最廣泛使用互聯網的國家之一,政府大多數服務如婚姻註冊、報案及醫生諮詢等,均可透過互聯網進行。■法新社/新加坡《海峽時報》/新加坡《今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