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國盃明開鑼 倘遇襲或腰斬

2016-06-09
■法國警方日前舉行歐國盃反恐演習。 路透社■法國警方日前舉行歐國盃反恐演習。 路透社

恐掀連鎖反應 影響環法單車賽

闊別4年的歐洲國家盃明天將在法國揭幕,球迷期待一眾歐洲勁旅合力上演精彩賽事的同時,也擔心一直纏繞法國的恐襲陰霾。美國及英國近日先後警告歐國盃可能成為恐襲目標,儘管法國等多個國家已聯手實施空前嚴密的保安措施,反恐專家依然擔心恐襲防不勝防,一旦出事勢必動搖民眾對法國的信心,不但歐國盃可能被逼腰斬,下月舉行的環法單車賽亦難以倖免。

繼美國國務院上周發出警告、法國總統奧朗德承認歐國盃面臨恐襲威脅後,英國外交部前日亦向赴法觀戰的球迷發出警告,歐國盃可能成為恐襲目標。雖然法國已動員逾10萬名軍警及保安人員保護歐國盃,但內政部長卡澤納夫坦承:「做好100%的準備工夫,不代表風險會降至0%。」

料3/4球隊立即離開

反恐專家同樣憂心忡忡,法新社引述一名匿名反恐官員指,一旦歐國盃真的發生恐襲,估計至少3/4參賽球隊會立即離開法國。法國反恐專家于熱則認為,若襲擊發生在酒吧或餐廳等不屬歐國盃保安範圍的場所,賽事仍有可能繼續進行,但若是保安森嚴的球場直接遇襲,民眾肯定對保安措施失去信心,屆時歐國盃或被逼腰斬,更可能引起連鎖反應,連帶之後的盛事也受影響,相信下月揭幕的環法單車賽將首當其衝。

謝路美保定叫妻女勿赴法

德國國家隊後衛謝路美保定表示,基於安全理由,已要求妻子及5歲大的孖女不要到法國觀戰。去年底巴黎恐襲期間,有炸彈客試圖闖入正舉行德法友誼賽的國家大球場,該場比賽保定亦有份上陣。德國足總表示會尊重球員的個人決定。

推app發恐襲警報

東部城市里昂將會主辦4場分組賽、一場16強比賽及一場準決賽,反恐部隊前晚在當地舉行演習,模擬恐怖分子引爆炸彈後,再持槍闖入直播賽事的球迷區;特種部隊到場控制場面後,緊急反應小隊再為傷者即場急救。法國當局亦會推出一款英法雙語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一旦發生恐襲或緊急情況,便會向受影響地區的手機用戶發出警報及提供指引。

烏克蘭當局早前在接壤波蘭邊境附近,拘捕一名懷疑密謀襲擊歐國盃的法籍男子,並在其座駕中搜出大批軍火。負責調查此案的法國檢察官前日表示,涉案男子不在法國當局監察名單上,懷疑他可能純粹是走私軍火,與恐襲圖謀無關。法方稱已要求烏克蘭方面協助調查,仍在等待對方回覆。 ■法新社/路透社/《每日鏡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