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脫歐公投臨近 英鎊弱勢難改

2016-06-15

馮 強

英鎊上周早段受制1.4655美元阻力後走勢偏弱,上周尾段跌勢轉急,輕易失守1.44美元水平後跌幅擴大,本周二曾向下逼近1.4110美元的兩個月低位。英國國家統計局上周公佈4月份工業生產按年上升1.6%,按月有2%升幅,而4月份製造業的按月升幅更有2.3%,並且是2012年7月以來的最大增長幅度,同時英國本周二公佈的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上升0.3%,與4月份相若,不過數據未能對英鎊構成支持,反映市場對英國可能退出歐盟的憂慮,短期內將蓋過英國經濟數據的表現,預期英國本周三公佈的2月至4月間的就業數據以及5月份零售銷售數據依然難以扭轉英鎊的弱勢。

英國央行本周四將公佈會議結果,預期將維持貨幣政策不變,行長卡尼可能再度對英國脫歐發出警告,但近期民調支持脫歐的人數上升,不排除卡尼的言論反而增加投資者對脫歐的擔憂。歐盟是英國主要出口地區,英國脫歐將不利英國出口,同時導致貿赤擴大,增加英鎊下行壓力,現時英國距離脫歐公投剩下約1周時間之際,英鎊率先連日下跌,市場氣氛正持續不利英鎊表現,預料英鎊將反覆走低至1.4040美元水平。

候議息結果 金價升勢放緩

周一紐約8月期金收報1,286.90美元,較上日升11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初延續上周升勢,一度走高至1,287美元附近,雖然美國聯儲局當地本周三晚公佈議息結果前,美元周二表現偏強,美元指數有向上逼近95水平傾向,引致現貨金價的升勢稍為放緩,一度回軟至1,276美元附近,但市場避險情緒依然濃厚,部分投資者現階段繼續逢低吸納,將限制金價的回吐幅度。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30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英鎊:英鎊將反覆下試1.4040美元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料走高至1,30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