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湯水「重口味」 冬蔭功最鹹

2016-06-16
■楊子橋表示,攝入過多鈉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疾病的機率。 岑志剛 攝■楊子橋表示,攝入過多鈉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疾病的機率。 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岑志剛)港人多為健康而飲湯,卻不知道湯水中鈉含量過高可能有損健康。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13種食肆常見湯水鈉含量,發現多款餐廳常見湯水都相當「重口味」,其中以冬蔭功湯最高,平均每碗高達3.16克鹽(1,264毫克鈉),羅宋湯、酸辣湯及麵豉湯亦緊隨其後,每日飲2.5碗,就超出世衛組織建議的每日5克鹽攝入量。

「曼谷泰菜」飲一碗已超標

食安中心在去年8月至11月從中式食肆、西式食肆、亞洲風味食肆、港式茶餐廳、快餐店、湯品零售店及超市搜集13種,每種10款共130款較常見湯水樣本,分別檢測其中鈉含量。發現不同食肆的同款湯水樣本鈉含量存在頗大差異,而所有湯水的平均含鹽量,一碗約1.8克(720毫克鈉),佔世衛組織建議每日攝取量的36%。

含鹽量最高的食肆及湯品前三甲分別為:「曼谷泰菜」的冬蔭功湯、「東大門韓國料理」的冬蔭功湯及「上海小南國」的酸辣湯。130款湯品中,有39款,若每日飲2.5碗,會超出世衛組織建議的每日鹽分攝入量。其中來自「曼谷泰菜」的冬蔭功湯,一碗的鹽含量就達5.04克(2,016毫克鈉),飲一碗已超標。消委會又發現,不同食肆的粉葛湯,鈉含量可以相差7倍以上。

促湯水訂指標 推動減鈉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表示,世衛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為5克,雖然鈉是營養素,但攝入過多會有不良影響,可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及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疾病的機率。

他表示,本港暫時未有為湯水的鈉含量訂立準則,建議為湯水訂立指標,推動業界減鈉。

消委會將鈉含量結果交予受檢測食肆,有食肆回應稱,產品鈉含量較高有機會受食材影響,計劃未來研究轉變食材,調節鹹度範圍。消委會建議業界改良食譜或湯水配方,在菜單價目表及其他印刷品提供湯品營養成分資料及建議食用分量,並參考食安中心《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減低湯水中的鈉含量。

13湯水鈉含量*

種類      毫克

冬蔭功湯    529

羅宋湯     398

酸辣湯     380

麵豉湯     361

忌廉蘑菇湯   327

西湖牛肉羹   309

海鮮羹     291

肉骨茶     282

洋b湯     273

青紅蘿蔔豬肉湯 218

響螺煲雞湯   217

人參雞湯    169

粉葛湯     139

*每100克湯水平均值

資料來源:消委會

整理: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