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小巴擬升呢19座 冀年底推細節

2016-06-16
■小巴擬增至19座位。  資料圖片■小巴擬增至19座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除推出優質的士外,港府亦同時研究增加公共小巴座位的可行性,根據顧問研究,初步建議維持全港4,350架小巴的上限,但小巴座位可由現時的16個,按需要增加至最多19個,期望在本年底推出執行計劃的細節。

乘客多等一架路線減至40%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根據顧問的研究結果,公共小巴增加至19個座位,已可顯著改善繁忙時間服務不足情況,載客量可增加約19%;乘客須多等一架小巴的路線數目,會由現時約70%降至40%;候車超過10分鐘的專線小巴路線數目,會由現時的28條減至6條,減幅近80%,至於紅色小巴則會由13條減至4條,減幅近70%。

雖然業界一直爭取小巴座位增至20至24個,但顧問認為,若容許專線小巴座位增加3個以上,整體服務供應將會過剩,導致不少路線出現供過於求的失衡情況。

此外,若座位增加超過3個,專線小巴或須採用超出現時公共小巴法定長度上限的車輛型號,這樣既增加路面交通負荷,亦令部分供公共小巴使用的總站設施、上落客位的空間和其他道路設計,必須作出改動;此外,此舉亦可能破壞現有公共運輸系統的平衡,因此建議只加3個座位。

至於確實應容許的座位增幅,顧問將作進一步分析,當中考慮因素包括對公共小巴的經營及營辦商的財務狀況,以及其他公共交通業界及道路使用方面的影響等。

不過運房局強調,目前政府考慮增加的是公共小巴座位的上限,而非強制所有公共小巴須一律增加同樣數目的座位。營辦商可因應同一路線組合下各路線的營運情況和乘客需求,自行決定是否增加小巴座位,確實增加的數目,以及實施時間。

對於政府建議增加公共小巴座位,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歡迎,認為特區政府反應正面,「可以快到差不多年底就完成,雖然只是增加3個座位,總較拖延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