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重力波再現 今次長1秒

2016-06-16
■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列文斯頓的LIGO探測站。 LIGO Laboratory供圖■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列文斯頓的LIGO探測站。 LIGO Laboratory供圖

港專家:差異有助統計宇宙中黑洞數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由世界各地科學家組成的「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IGO)」合作組繼今年2月宣佈證實100年前愛因斯坦的重力波預言後,今日凌晨再宣佈與「處女座重力波探測器(Virgo)」合作組的兩台探測器第二次成功探測到重力波。唯一參與研究的香港科學家,中文大學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表示,物理學家再次探測到重力波,說明有關情況未來或經常出現。是次重力波的訊號,於探測器敏感的頻率範圍比首次經歷長約1秒鐘,有關差異更可望幫助科學家統計出黑洞在宇宙的數量。

自2009年開始加入LIGO團隊的黎冠峰早前提到,測出重力波是人類目前為止對廣義相對論的「最佳認證」,終結科學界長達百年的迷思;探測到重力波亦猶如「第一次看清」太空謎團,相信重力波未來可以引領科學家更了解天文現象,發現前所未想的事物。

去年底測到 登國際期刊

而最新證實的第二次重力波訊號,是於去年12月26日香港時間上午11時38分,由兩台分別位於路易斯安那州列文斯頓和華盛頓州漢福德的LIGO探測器所探測到,團隊結果已獲《物理評論快訊》(Physical Review Letters)期刊接受發表。

LIGO的科學家根據探測到的訊號,估算出兩個合併黑洞的質量大約分別是太陽質量的14倍和8倍,合併後黑洞的質量則達太陽質量的21倍。合併大約於14億年前發生,有大約一個太陽質量的物質轉化為重力波。

是次探測到的訊號來自兩個黑洞合併前的最後27個繞轉軌道,訊號首先到達路易斯安那州列文斯頓的探測器,1.1毫秒之後到達華盛頓州漢福德的探測器,初步顯示了重力波源於天區所在的位置。

黑洞質量小 頻率範圍歷時長

另外,重力波所估算出的黑洞質量,也比首次探測到的黑洞為小,而由於其質量較小,它們在探測器敏感的頻率範圍內經歷了更長的時間,即大約一秒鐘,令科學家有望統計出黑洞在宇宙的數量。

中大與LIGO正式合探重力波

黎冠峰指,探測到重力波並非一生只經歷一次,相反,物理學家未來有望經常探測到重力波,令他深感高興。

他又指,中大今年3月與集合了世界各地的頂尖科學家的LIGO科學合作組,正式合作研究重力波物理,相信未來將有更多突破性的發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