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兩岸絕非「鄰居」

2016-06-16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昨日在例行發佈會上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絕不是什麼「鄰居」關係。 中新社■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昨日在例行發佈會上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絕不是什麼「鄰居」關係。 中新社

大陸台灣同屬一家 「修憲」分裂只會頭破血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相關報道稱,台灣陸委會方面日前在與媒體交流寒暄時稱大陸方面為「鄰居」。對此,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昨日在例行發佈會上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所以也絕不是什麼「鄰居」關係。他警告,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都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公然挑釁和破壞,如果有人妄圖以所謂「修憲」等方式來謀求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只會撞得頭破血流。

昨日的發佈會上,「九二共識」、「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等成為高頻詞句。在陸委會與國台辦之間,海基會和海協會之間的溝通基本中斷的情況下,台灣當局提出願意「啟動二軌溝通」。對此,安峰山則再次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於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性質,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個基石。

斥台當局態度模糊

「台灣當局新的領導人至今在兩岸關係性質這個問題上仍然採取模糊的態度。」安峰山說,「如果要確保兩岸現有的制度化交往機制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必須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

他強調,大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協商談判的主張和誠意沒有改變,兩會協商談判的機制能否得以維繫,關鍵在於海基會能否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在回應媒體有關台灣對外交往問題時,安峰山表示,我們一直是按「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堅決反對任何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

日前,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願率團登陸,邀請一些大陸城市參加9月舉行的「港灣城市論壇」,對此,安峰山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只有對兩岸關係的性質有正確的認知,才有利於雙方正常往來。

歡迎台青赴陸發展

安峰山並表示,熱誠歡迎廣大台灣青年來大陸施展抱負,並願意為他們在大陸的學習、就業、創業和交流創造更多條件,搭建更好的平台,讓兩岸青年多接觸、多交流,增進相互理解、拉近心靈距離、融洽民族感情、深化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識,成為共同打拚、攜手同行的好朋友和好夥伴,更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者、建設者和維護者,共同為兩岸關係的美好未來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