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可藉「工業4.0」產業轉型

2016-06-17
■鄭文聰表示,在「再工業化」的國際浪潮下,香港需要主動規劃和投入資源,推動工業轉型升級,打造與珠三角最具效率的供應鏈。  記者周曉菁  攝■鄭文聰表示,在「再工業化」的國際浪潮下,香港需要主動規劃和投入資源,推動工業轉型升級,打造與珠三角最具效率的供應鏈。 記者周曉菁 攝

工總:應對歐美「再工業化」 拓高增值製造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周曉菁)全球各國都積極發展以創新科技主導的高端製造業,香港也需緊緊抓住機遇,尋求產業上的突破和生機。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昨日於工業家論壇上表示,在目前環球和珠三角經濟環境出現顯著變化的情況下,香港推動「工業4.0」和「再工業化」乃大勢所趨。香港需要利用本身的優勢,如創意、設計、科研、融資成本較低及高端服務等,帶動本地高增值的工業,為香港發展帶來新動力,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工總和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昨合辦「工業家論壇2016-香港再工業化和工業4.0」,從政府政策層面、企業實踐經驗、存在的限制、以及解決方案等方面,進行深入討論。鄭文聰表示,在「再工業化」的國際浪潮下,香港需要主動規劃和投入資源,推動工業轉型升級,打造與珠三角最具效率的供應鏈。

港府須主動規劃投入資源

他提到,再工業化並非指珠三角的工業簡單回流香港,而是內地及香港工業生產線的重新佈局。香港的再工業化鼓勵業界利用本地的環境、配套及人才優勢,一方面推動在內地的廠房轉型升級,並將合適的工業程序例如研發、設計、高增值生產工序等回流香港或在港設立新生產線;另一方面促進政府、業界、學術界和研發界「官產學研」在創科研發及產業化上的合作,催生本土的新先進製造業;並且致力強化香港的優勢產業,提升當中的研發及技術。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論壇上亦強調,再工業化並非走「回頭路」到昔日的工廠年代,而是建立高增值的製造產業,目標是培植一些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但不需要太多地方的高端製造業。

他表示,香港具備頂尖的全球採購及銷售網絡、完善的資訊科技建設及強大的服務業、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等推動再工業化的優勢,政府會繼續努力維持香港的競爭優勢,包括優良的法治傳統、自由市場原則、高效的公營部門及穩健的體制,只要能夠充分利用香港的競爭優點,一定能在產業發展上再創高峰。

產業需創新思維推動發展

畢馬威中國稅務合夥人暨工業製造業主管(香港) 楊嘉燕亦表示,香港有不少出色的工業家,也擁有很多人才、高質專業服務和配套等優勢,業界需要有創新思維為自己的產業投入新動力,並利用自身優勢為香港注入再工業化的動力,把高增值的工序留在香港,建立新工業生態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