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拓一帶一路 貿發局倡先考察再投資

2016-06-17
■貿發局東南亞及印度首席代表趙岩指,「一帶一路」有助港中小企進入東南亞市場。記者吳婉玲  攝■貿發局東南亞及印度首席代表趙岩指,「一帶一路」有助港中小企進入東南亞市場。記者吳婉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香港貿發局昨舉行「東盟及印度市場商業及經濟發展概況與一帶一路區域影響研討會」,貿發局東南亞及印度首席代表趙岩於會後表示,「一帶一路」有催化劑作用,可幫助香港中小企進入內地以外的東南亞市場。雖然沿線國家的基建未完全建成,但本港中小企若有意進軍「一帶一路」,就必須現時做好準備。

部分國家對外資有限制

趙岩解釋,部分國家對外資公司有限制,例如在泰國,某些行業的外國投資者不能持有超過公司49%的公司資本。所以,本港企業必須與當地人合作,因此預先到當地與其接觸,並建立關係會較好。

有部分廠商擔心在東南亞設廠,會遇到零件及原材料缺乏的問題,趙岩認為,廠商應謹慎選址,建議考慮配套較完善的工業園。她又提到,其實不少「一帶一路」國家的工業園發展成熟,包括越南、柬埔寨及緬甸,強調中小企應該踏出第一步,到訪當地實地考察。

港可助東南亞企拓內地

趙岩留意到,本港金融業,法律及仲裁,以及品牌設計業上,都具優勢打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東南亞不少商家都冀進入中國內地市場,惟包裝上未能準確捕捉內地人的喜好,而她認為香港企業具有更了解內地市場的優勢,可為東南亞企業提供服務。

貿發局今年會組織外訪團考察「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由中方管理的工業園,例如8月會考察越南峴港、海防及河內;明年3月亦會到訪越南、柬埔寨及泰國。同時,亦會邀請來自「一帶一路」的重要買家來港參與展覽會,除採購外,亦可和港商分享最新市場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