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郵輪泊母港 豪客醉香江

2016-06-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亞洲郵輪旅遊市場猶如「未開發的寶藏」,香港位處亞太的中心,吸引了多間國際郵輪公司今年以本港作為母港,吸納亞洲旅客。 由郵輪界龍頭公司專門打造的亞洲式郵輪海洋贊禮號昨訪港,郵輪內設海上碰碰車、巨型熊貓藝術裝置、故宮文創藝術展品及導賞團等設施,對準亞洲家庭客的口味,期望打造三代同堂旅遊和吸引中高消費型旅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指,郵輪若以本港作母港,能帶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訪港,有助振興旅業及拓展新版圖。

號稱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級別的海洋贊禮號昨以訪問形式抵港,並於今年10月29日至11月30日期間,以香港作母港,提供5條到日本及台灣的航線。

兩郵輪載10萬客 增43%

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Michael Bayley表示,雖然香港旅業現時充滿挑戰,但公司仍派兩艘郵輪來港作母港,包括海洋航行者號和海洋贊禮號,令公司從香港出發的航次由20次增至30次,共可接載10萬名旅客,載客量按年上升43%。

亞洲郵輪市場具爆發潛力

皇家加勒比香港銷售及市場總監楊博雄指,海洋贊禮號排水量16.8萬噸,擁有16層載客樓層(見表),是量子系列的第3位成員,亦是以本港為母港的最大郵輪。

他表示,亞洲郵輪旅遊市場未完全開發,且具爆發潛力,故在設計海洋贊禮號時,亦以亞洲市場作定位,在設施方面,甲板上首設33呎巨型藝術裝置「熊貓媽媽與寶寶」,寓意祝福;稍後會裝上故宮文創藝術展品,傳揚中國文化精粹。

至於飲食及交流方面,楊博雄稱,船上1,400名員工,當中有400名員工懂得普通話;餐牌亦設有混合菜式,如四川龍蝦等,希望讓東南亞旅客感到親切。

他續稱,郵輪內有50%是香港旅客、40%是內地華南地區旅客、10%是國際旅客,客量按年增長逾60%,直言「入境遊及出境遊增長都冇咁勁」,預料市場發展潛力龐大,可能在5年內在港見到排水量達23萬噸的郵輪。

「飛航郵輪」助拓「一帶一路」

蘇錦樑昨於慶祝典禮上表示,海洋贊禮號以本港作母港,對香港來說是一個里程碑,預料啟德郵輪碼頭明年接待的郵輪班次將升至150班次,足見郵輪公司重視香港在郵輪發展的地位。

他續稱,啟德郵輪碼頭設施較好,加上本港目前的郵輪公司產品由9個增至15個,符合當局旅遊發展的方向。他補充,今年《財政預算案》推出「飛航郵輪」計劃,可進一步擴大本地及華南地區以外的客源,帶動「一帶一路」沿線港口發展郵輪旅遊。

海洋贊禮號上月初由英國南安普頓出發,展開53天世界之旅,昨停泊香港,今午離港赴韓國,終點為天津。郵輪內設多項娛樂設施,包括環迴360度「北極星觀景台」等,能容納4,300名旅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