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推綠色創新 促城市轉型

2016-06-18
■第四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昨日開幕。本報深圳傳真■第四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昨日開幕。本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綠色發展理念在全球越來越受重視。在昨日開幕的第四屆深圳國際低碳城論壇上,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嘉賓,就「綠色·創新:城市轉型發展新動力」進行了積極探討。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指出,珠三角和香港過去彼此開放共享,成為廣東發展的一大助力,未來應當繼續保持這種理念,發揮區域優勢盡快實現全面現代化。

大會共設主論壇、平行論壇、專題研討會、專題展覽、配套活動等五大板塊。其中,平行論壇共有13個,專題研討會3個,探討經濟轉型新思路、產業發展新方向、應對氣候變化新挑戰、大眾參與綠色發展的新形式等話題。

珠三角應20年內全面現代化

李俊峰表示,「雖然香港的水電、牛羊肉等物資多從內地運輸過去,但香港也輸出了先進的管理理念。」他認為,這也是推動廣東城市發展走在全國前列的因素之一。這是共享的結果,這種理念必須繼續堅持下去。

李俊峰認為,目前珠三角在綠色發展方面已經有了很好的經驗,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未來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發展,用不超過20年的時間實現全面的現代化,推動國家的發展轉型。

建智慧城市需防IT企業綁架

利用智慧城市的建設被視為綠色發展的一大助力。國務院參事住建部原副部長仇保興表示,最近中央連續出了兩個文件,闡明智慧城市應該如何建設規劃和運行,並用智慧手段來消除「城市病」,推進綠色發展。但智慧城市的城市和建設要防止被IT企業綁架,變成純粹的「商業品」的智慧城市。

他指出,內地還有2萬個小城鎮,可以率先做到智慧、綠色,像可再生能源汽車、可再生能源的電網、可再生能源的水處理、可再生能源的食品質量的可追溯,都可以在小城鎮試點。

深圳近年來力推低碳綠色發展,率先啟動了碳交易市場,還全面實施了綠色建築標準等,成效頗受認可。深圳市長許勤昨日在開幕式上表示,過去五年,深圳單位GDP能耗和水耗累計下降了19.5%和43%;今年1至5月深圳的空氣質量繼續屬於內地大城市的最好水平。

在新能源汽車應用上,深圳也走在全球前列。許勤透露,目前深圳已成為新能源汽車應用規模最大的城市之一,累積推廣應用新能源車超過了4.6萬輛,明年深圳1.6萬輛巴士將全部更換為電動汽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