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今年對外投資料超利用外資

2016-06-18
■內地投資者投資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中國香港、東盟、歐盟、澳洲、美國、俄羅斯和日本等七個主要經濟體。圖為中國企業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投資建造的紡紗廠。資料圖片■內地投資者投資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中國香港、東盟、歐盟、澳洲、美國、俄羅斯和日本等七個主要經濟體。圖為中國企業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投資建造的紡紗廠。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今年1月到5月,中國境內投資者累計實現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35.2億美元,同比增長61.9%。同期,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為541.9億美元,同比增長3.8%。沈丹陽判斷,今年中國對外投資的規模預計會超過利用外資規模。

沈丹陽表示,雖然近期一些市場媒體分析對外投資增速可能存在一些異常因素,但目前看,中國對外投資的增長總體是正常的,符合市場發展基本規律,而且這個增長還會繼續。總體來說,對外投資增長並超過吸引外資規模,這是大家樂見其成的好事。

海外併購交易額超去年全年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5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1個國家和地區的4,136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4,792.6億元人民幣(折合735.2億美元),同比增長61.9%。投資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中國香港、東盟、歐盟、澳洲、美國、俄羅斯和日本等七個主要經濟體,投資額達591億美元,佔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80.4%。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Dealogic的數據顯示,如果算上一些尚未完成交割的交易,今年迄今為止,中資企業已達成的海外併購交易總額達1,108億美元,創下新紀錄,超過了2015年全年的1,068億美元,是2014年同期數據的三倍。

對外投資的迅猛增長帶來了一些新問題。有擔心指出,短期的對外投資快速增長引發的購付匯需求劇增,可能會過度加大外匯儲備和國際收支平衡的壓力。對此,沈丹陽表示,上述情況是否會造成一定風險有關部門正在研究,並在考慮有針對性地採取必要的監管措施適當防控。但目前看來,這些都不是很大的問題。

上月實際使用外資略有下降

在對外投資進入爆發式增長期的同時,中國吸引外資明顯放緩,5月份當月實際使用外資更略有下降。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5月,內地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435.5億元人民幣(折合541.9億美元),同比增長3.8%(未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5月份當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67.7億元人民幣(折合88.9億美元),同比下降1%。

對於全年對外投資及吸引外資的整體走勢,沈丹陽判斷,按照常規統計數字,今年對外投資規模會超過利用外資的規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