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普京:勿利用體育反俄

2016-06-18
■普京昨在俄演說,表明反對「將體育問題政治化」。 彭博社■普京昨在俄演說,表明反對「將體育問題政治化」。 彭博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出席每年一度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向與會者發表演說。由於國際田聯昨日投票決定是否維持俄田徑隊禁賽令,令選手或無緣角逐里約奧運,加上歐洲國家盃期間俄國足球流氓的暴力行徑,普京發言時表明反對「將體育問題政治化」,強調政府並無協助選手服用禁藥。他又指球迷打鬥事件令國家蒙羞,但對於外界指200名俄國球迷毆打數千英國球迷,他非常質疑有關說法。

普京強調,禁藥問題並非單純在俄羅斯出現,而是整個體壇的問題,「若有人企圖將這問題政治化,我相信是大錯特錯」。普京指出,體育是連繫全球國家和民眾的橋樑,呼籲各國不要利用體育「建立任何反俄政策」。他重申俄國在國家層面上致力打擊禁藥,檢察部門會作出調查,但即使有禁藥問題,也應是個人負責,俄國所有田徑選手不應受到集體懲罰。

承諾打擊足球流氓問題

普京又對俄球迷在歐國盃牽涉暴力事件表示遺憾,承諾當局會盡力打擊足球流氓問題,但對於「200名俄國球迷毆打數千英國球迷」,他稱實在難以理解,隨即引來在場人士一陣笑聲和掌聲。

再讚特朗普「驚豔」

在外交問題上,普京提到正如火如荼的美國總統選舉,表示美國是當今唯一超級大國,俄羅斯以至全世界均需要這樣的強國,因此無論誰人當選下任美國總統,俄國都會與他合作。普京重提之前曾形容美國共和黨準候選人特朗普為「驚豔的人物」,現時未有其他評價。他又表示從未有機會與民主黨的希拉里接觸,但提及自己上台之初,獲得希拉里丈夫、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的協助和尊重,與對方建立了良好關係。

批西方令北約介入烏克蘭

至於引起俄國與西方關係緊張的敘利亞和烏克蘭局勢,普京表示,他同意美國提出的建議,讓部分反對派力量加入現政府,指敘總統巴沙爾也接受這是「政治進程中必須的」。他又抱怨西方2014年支持烏克蘭的政變,導致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逃亡,是為了令北約勢力「合理地」介入烏克蘭。普京強調俄羅斯不希望與西方爆發新冷戰,並願意與歐盟修補關係。

■塔斯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