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軍艦通過吐噶喇海峽符聯國公約

2016-06-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日方就中國軍艦日前通過日本吐噶喇海峽一事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軍艦通過吐噶喇海峽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行使過境通行權,其與船舶在領海中享有的無害通過權不可以混為一談。

有記者問,中國軍艦「侵入」日本領海,之前中方曾解釋說該海峽是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但今天日方表示該海峽並不用於國際航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屬國際航行領海海峽

華春瑩表示,對於這個問題,首先應糾正兩點:第一,中國軍艦不存在「侵入」日本領海的情況;第二,建議有關媒體和有關政府人士表態之前應好好學習和研究國際法。

她指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其有關規定,吐噶喇海峽是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任何船隻在經過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行使過境通行權時都無需事先徵得有關國家同意。中國軍艦通過該海峽是根據《公約》在行使過境通行權。值得注意的一個事實是,船舶在用於國際航行的海峽中享有的過境通行權與船舶在領海中享有的無害通過權不可以混為一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