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費城徵汽水稅 美大城市首例

2016-06-18
■費城市議會通過向含糖飲品徵稅後,居民舉牌表示法案令兒童受益。 美聯社■費城市議會通過向含糖飲品徵稅後,居民舉牌表示法案令兒童受益。 美聯社

美國費城市議會前日以13票對4票,通過對每安士含糖飲品徵稅1.5美仙(約0.11港元),相當於每公升徵稅約50美仙(約3.8港元),預定明年生效。儘管飲品產業加以阻撓,但人口逾155萬的費城仍在壓力下通過法案,將成為全美首個針對含糖飲品徵稅的大城市。

需課稅的包括健怡飲品等添加代糖的飲品,不單汽水,運動飲品、含糖分的水、能量飲品及預先加糖的咖啡或茶,均在課稅範圍。含有50%以上牛奶、新鮮水果或蔬菜汁的飲品不在課稅範圍。

明年1月實施

人口約12萬的加州城市伯克利,原本是全美唯一針對含糖飲品徵稅的城市。近年超過30個美國城市提案,要求對含糖飲品課稅,但都遭到來自飲品產業的強大反對壓力。不過,費城市議會經過數月的商議後,決議通過這項法案,並預計於明年1月實施。

費城市長肯尼估計,新稅項使政府增加9,100萬美元(約7億港元)稅收。計劃用於資助學前教育、興建社區學校及休閒設施。美國飲料協會形容向含糖飲品徵稅為「歧視及不受歡迎」,對飲料業不公平,並加重消費者負擔。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