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亞青苦學中文考入懲教

2016-06-18
■左起:陳志銘、鄭嘉雯、偉文。華鎧瑩  攝■左起:陳志銘、鄭嘉雯、偉文。華鎧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華鎧瑩)懲教署昨日舉行學員結業會操,應屆共有37名懲教主任及86名二級懲教助理完成分別為期26周及23周的入職訓練。在眾多結業學員中,有一名巴基斯坦裔學員,因受到講述懲教工作的電視劇影響而決心投考懲教署,望善用自己熱愛助人的個性,幫助在囚人士更生,貢獻社會。為了達成自己理想,他更藉「抄報紙」苦練中文,終獲取錄。

應屆唯一巴基斯坦裔學員、24歲的偉文,自5歲來港,年前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獲航空管理學士學位,坦言原本沒打算當懲教人員,惟在前年首次透過電視劇《再戰明天》,認識懲教署職員的工作點滴,認為與其熱心助人的性格相符,決定畢業後投考二級懲教助理。

日日「抄報紙」 中文終達標

偉文表示,自己喜歡啟發身邊的朋友,認為懲教工作十分有意義,能夠改變別人,幫助在囚人士更生,協助他們日後重新投入社會。

他坦言,投考時最大的困難是中文書寫能力不太理想,報考前尚未達標,惟堅持每天練習,深信努力可克服任何困難,不時「抄報紙」練寫中文,終成功達成目標。

通曉中文、英文、巴基斯坦文及印度文的他,希望能幫助不懂中文或英文的在囚者適應獄中生活,多溝通以了解他們的需要。被問到近來南亞裔的負面新聞,他明言有點擔心獄中犯人的態度,但經過23星期的入職訓練,相信已擁有足夠知識應付各種突發情況。

護理生管病房 盼展所長

獲頒「院長盾」的懲教主任陳志銘,於2009年護理學系畢業後一直在醫院工作,其後投考懲教署,現已被派到石壁監獄醫院當病房主管,希望能把護理技術應用在懲教工作上,實現助人理想,幫助在囚人士更生。

二級懲教助理鄭嘉雯認為,香港懲教署在各方面的發展都十分專業,能讓她一展抱負,服務在囚人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目標。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致辭時表示,法治意義的精要在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論是政府、法官、市民,或是懲教署人員,都一律平等。強調法治的特點是須有公正的法律以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以及司法獨立,共同維護個人的權利和自由,而這都是基本法規定和保障的。馬道立同時勉勵懲教署人員,要維護香港法律,不畏懼、不徇私地執行職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