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陸客團數量減 兩岸航線堪憂

2016-06-18
■因立榮航空等公司於台中停飛10條兩岸航線,為拓展國際航線業務,台灣當局承諾將台中清泉崗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圖為清泉崗機場第一航廈大廳。 網上圖片■因立榮航空等公司於台中停飛10條兩岸航線,為拓展國際航線業務,台灣當局承諾將台中清泉崗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圖為清泉崗機場第一航廈大廳。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大陸遊客團數量下滑,令台灣航空業壓力倍增,尤其是原本在兩岸航線佈局裡較為弱勢的中南部機場,一心希望擴展國際航線,增加市場容量。繼台灣當局承諾將台中清泉崗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後,高雄也提出要將小港機場升級,分流桃園機場運能。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行政院」拍板台中市清泉崗機場更名為「台中國際機場」,「交通部」將興建快速滑行道與停機坪,擴大機場運能。台中市長林佳龍建議,北中南設三國際機場,可以共組機場公司,讓台灣與國際連結。

否認與桃機「搶生意」

至於高雄市、台中市分別爭取小港機場、清泉崗機場分流桃園機場運能,是否會搶走桃機原有的資源?林佳龍表示,北中南各有一個國際機場才符合未來發展趨勢,尤其中台灣有這麼多的人口與產業,不可以都擠到桃園機場,這樣是幫桃機解危,並非「趁人之危」。

不過,對於高雄市小港機場是否升格國際機場,「行政院」暫時沒有相關規劃。根據小港機場的容量設計,每年可有609萬人次,到2015年為止平均只有486萬人次。當地民意代表就提出,小港機場可以分流國際航線的載運量。「我們不反對台中變國際機場,但台中正在準備中,而高雄早就準備登場」。

台中10條兩岸航線停飛

除了拓展國際市場的考慮,兩岸航線可能進一步「縮水」的預期也是地方上未雨綢繆的主要原因。月初台灣媒體報道稱,起降台中航空站的立榮航空、華信航空等10條兩岸航線早已停飛,避免營運空轉。

據報道,台「民航局」台中航空站主任張瑞澍表示,從今年三月開始,陸陸續續有航空公司停飛兩岸航線,包括台灣立榮航空、華信航空,大陸山東航空、天津航空及中國國際航空停飛南京、長沙、鄭州、濟南、青島、成都等10條兩岸航線,都是因為大陸遊客團大幅減少。張瑞澍認為未來大陸遊客何時會止跌回升,就要看兩岸政策的發展,但目前沒有航空公司有新增兩岸航線的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