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退保諮詢結束 方向待理順

2016-06-22
■「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十餘名成員昨早帶同逾1.5萬份退休保障意見書到特首辦門外請願。 受訪者供圖■「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十餘名成員昨早帶同逾1.5萬份退休保障意見書到特首辦門外請願。 受訪者供圖

特首:盡快分析意見 學者憂無共識不推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扶貧委員會的退休保障諮詢昨日結束,當局指截至6月20日,共收到約1,200份意見書。由於昨日陸續收到大量意見書,部分仍在點算中。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感謝社會各界人士在過去半年提出各種意見,港府會盡快將該些意見分析、整理,然後理順出一個方向。有學者擔心,特區政府以社會沒有共識為由,不推行任何退保方案。

多個團體趁昨日為諮詢的最後一日,向當局提交意見書。由8個社福界團體組成「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十餘名成員昨早帶同逾1.5萬份退休保障意見書到特首辦門外請願,向梁振英遞交請願信,促請政府落實全民退保。

團體盼落實「不論貧富」方案

聯盟於今年4月至6月期間於全港18區舉行逾200場公眾街站,並收集逾1.5萬份意見書,包括基層市民、長者、青年及殘疾人士等簽名。

聯盟認為,退休生活保障是為了讓所有長者能安享晚年,是廣大市民的權利,而非對弱勢的憐憫,批評政府刻意將退休生活保障當作協助有需要人士之扶貧措施,有違政策背後理念。

聯盟又質疑特區政府對「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的兩個諮詢方案有明顯立場,促請當局正視民意,盡快落實全民退保。

梁振英指,若能實施退休保障,對整個社會來說是一個突破,「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故退休保障問題受到社會關注、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也是正常的。但他指出,社會必須考慮退休保障的需要及社會長遠的財政負擔能力。

羅致光料公佈前調整福利

扶貧委員會成員羅致光認為,政府未必能在今次諮詢後公佈詳細方案,估計會以調整現有長者福利,如長者生活津貼、綜援等幫助有需要的長者。

支持學者「全民養老金方案」的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政府刻意不探討全民退保融資方案可行性,令分歧持續,擔心政府最後會以無共識、社會對退保方案沒壓倒性支持為由,不推行任何退保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