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百的請願促撤「優的」 運房局:非打擊業界

2016-06-22
■的士業界發起逾百的士請願行動,要求政府撤回「優的」方案。岑志剛 攝■的士業界發起逾百的士請願行動,要求政府撤回「優的」方案。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立法會昨早開會討論政府擬發600個「優質的士」牌照,的士業界同時發起逾100輛的士包圍政府總部,要求當局撤回早前建議的優質的士專營權計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專營權計劃非打擊的士業界,當局已安排與業界會面,聽取意見。

「撤回的士專營權大聯盟」、「反對的士專營權關注組」發動逾100人昨早8時在政府總部正門外集會,大聯盟成員將水潑向兩輛的士,寓意「潑冷水」,抗議運輸及房屋局拒絕聆聽業界意見。

示威司機手持印有「撤回的士專營權」字樣的橫額與紙牌,遊行到立法會示威區,沿途大叫「撤回方案、諮詢業界」等口號。

質疑政府不讓業界試行「優的」

大聯盟召集人吳坤成表示,發牌諮詢分化的士業界,無助改善的士服務質素,又炮轟政府打擊「白牌車」與「黑的」不力,要求當局盡快撤回計劃。他續說,業界本身有車隊是優質的士,局方或議員可以監察,質疑政府為何不讓業界試行,「如果政府不撤回計劃,不排除作出一切行動。」

有的士司機自發到場參與示威。駕駛的士33年的陳先生表示,的士行業因工時長、缺乏假期及退休金等因素,令較少年輕人入行,一些年紀較大的司機英文水平較差,相信亦較難轉型為優質的士司機,擔心專營權計劃分化司機。他建議政府可為的士司機推出養老補貼及增加培訓。

張炳良:安排會見業界聽意見

張炳良於會前與業界見面,並接收請願信。他表示,優的政策定位並非取代現有的士,亦不是衝擊現時的士行業,政府希望現有的士行業提升服務質素,相信與業界沒有衝突。

他又指出,已安排與業界會面,聽取意見。

大聯盟又聲稱,昨日共發起逾100輛的士包圍政總,但警方不准所有的士駛入添美道,只有約20輛成功進入立法會道停泊。

另外,關注組亦號召約120輛的士到場聲援,車隊在中環郵政總局停泊,計劃在會議期間圍繞政府總部行駛,但亦被警方禁止駛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