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健康扶貧工程實施 患者可先治後付

2016-06-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衛計委等15個部門共同制定的《關於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指導意見》前日正式出台,明確到2020年實現貧困地區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令全國人民同步實現小康提供健康保障。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健康扶貧工程是「十三五」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農村人口脫貧的重要超常規舉措,將通過多方面政策實現精準健康扶貧。

提報銷比例減經濟負擔

王培安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內地各地致貧原因中,因病致貧往往居於首位,實施健康工程成為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場關鍵戰役。他又表示,將提高門診和住院報銷的比例,降低治病經濟負擔。新農合制度的財政補貼今年已達420元,政策範圍內的門診和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可達50%和75%。中央財政今年在新農合中新增的40元,將有10元錢專門用於貧困人口,通過實施傾斜性的支付政策,提高貧困人口收益水平。

王培安表示,將對貧困人口實施分類救治。從今年起,對農村貧困家庭中患有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等九種大病患者進行集中救治,減輕貧困大病患者費用負擔。需要住院維持治療的,由就近具備能力的醫療機構進行治療。需要長期治療和康復的,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上級醫療機構指導下實施治療和康復管理。

此外,還將對貧困患者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定點醫療機構設立綜合服務窗口,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疾病應急救助、醫療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換和即時結算,貧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時支付自負醫療費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