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贛暴雨潰堤 逾萬人轉移

2016-06-22
■江西鄱陽縣向陽圩20日晚發生潰口,消防官兵轉移一名生病的孩子。新華社■江西鄱陽縣向陽圩20日晚發生潰口,消防官兵轉移一名生病的孩子。新華社

洪水20年一遇 村民:聲音像山崩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王逍及中新社報道)受昌江高水位影響,江西鄱陽縣向陽圩20日晚發生潰口。據鄱陽縣防汛指揮部消息,截至21日凌晨,當地已成功轉移民眾1.3萬人,包括洩洪堤內民眾5,600人以及周邊民眾,暫未收到人員傷亡報告。記者從江西省武警水電部隊獲悉,武警官兵今日啟動潰口封堵工作。

據悉,6月18日至19日,江西省北部遭遇今年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受強降雨影響,流經江西境內的昌江流域發生大洪水,昌江樟樹坑站洪峰水位41.52米,超警戒7.02米;昌江渡峰坑站洪峰水位33.89米,超警戒5.39米,為超20年一遇洪水。

距離最近村一片汪洋

受強降雨影響,20日晚19時20分許,位於江西省東北部、鄱陽湖東岸的鄱陽縣向陽圩發生潰口,潰口處位於昌江支流濱田河,潰口寬約100米,堤內外水位差5至6米。洪水傾瀉而下,距離決口最近的鄱陽縣古縣渡鎮建陽村頓成一片汪洋。

決堤發生前,洪水已經漫過了濱田水庫洩洪道的堤壩,建陽村不少村民擔心堤壩出險,不時跑到堤壩查看洪水水勢。「河堤潰口的聲音像山崩一樣,很嚇人,那晚我一夜沒敢合眼。」建陽村村民陳美芝說,知道決堤了,大家飛奔回家,趕忙收拾衣服、被子、家電等物件,把東西搬上樓。「幾乎是在決堤的一瞬間就停電了,洪水很快沖到樓下,淹沒了下層,我的心都懸了起來。」陳美芝說,大約晚上21時,洪水淹沒了村裡的道路,等一切安頓好,她才發現腿不停地發抖。

決堤發生時,建陽村支書胡林明正在奔向堤壩的路上。聽說決堤了,他立即跑回值班房,提起銅鑼,一路在村裡敲打,高聲叫喊讓村民向高處轉移。「20日上午,我們在堤壩上發現了泉眼,向鄉鎮上報後,進行了堵塞。挖掘機、推土機和運輸車輛也隨時在堤壩上待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