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宏利疑亂投訴 報復員工跳槽

2016-06-22
■事主雷先生(左二)疑因跳槽至新保險公司,遭曾任職的保險公司指控其持有虛假大學學歷。郭偉強(左一)促保監介入。翁麗娜 攝■事主雷先生(左二)疑因跳槽至新保險公司,遭曾任職的保險公司指控其持有虛假大學學歷。郭偉強(左一)促保監介入。翁麗娜 攝

舉報畢業證書造假 事主:入職不查離職先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有保險經紀疑因跳槽至新保險公司,遭曾任職的保險公司指控持有虛假大學學歷,此舉被質疑是「秋後算賬」。在暨南大學畢業的事主雷先生昨日表示,前僱主宏利指其畢業證書所載的名字為繁體字,而非內地官方使用的簡體字,即質疑他涉嫌造假。雷先生反質疑對方濫用投訴機制,「為何入職時唔查清楚,到離職先查?」宏利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不會就個別事件作出評論。

事主雷先生於2014年9月加入宏利,直至今年2月離職,並與上司及數名同事一同轉職至現時的新公司,卻於本月一日收到香港保險業聯會來函,稱收到宏利舉報指他「行使虛假學歷證書」,又說透過內部調查發現未能在「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上辨證其畢業證書的真偽;且證書上顯示的姓名是繁體字而非簡體字,涉嫌「行使虛假文件」及「作出不正確陳述及聲明」,最嚴重可被吊銷牌照。

事主:影響聲譽 擾亂生活

暨南大學經濟統計學畢業的雷先生昨日在記者會上展示其學歷證書,指自己確實完成4年學業,加入宏利兩年間亦相安無事,故對舊僱主方的指控感到氣憤。他表示,雖然現時仍可工作,但批評對方的指控影響他在公司的聲譽,更擾亂日常生活,「因為需要補交多份文件證明事件,甚或須上庭答辯。」

工聯會屬下香港保險業總工會理事長張偉良表示,宏利作為上市企業,人事部在聘請保險從業員前,已就員工學歷及其工作經驗進行詳細的審查,在員工離職後才「指證」從業員偽造學歷,明顯有威脅意味。他反問道:「既然對學歷有疑問,何不先打電話了解,一來就投訴呢?」

張偉良表示,自己從事保險行業34年,從未見過有關情況。他估計宏利約有6,000名保險代理人,其中20%至30%人持有內地學歷,質疑宏利有關繁簡之爭的看法存在歧視。他又批評宏利作為上市公司,應在員工入職前做好學歷審查,而非待人離職再提出質問,難免令人感到「秋後算賬」。

郭偉強促審視投訴機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日內將去信宏利要求撤銷指控,同時促請保險業聯會及保險業監理處介入事件,及重新審視投訴機制,慎防被濫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