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幼園不起跑 贏在手無筆

2016-06-23
■修訂指引建議幼稚園應避免對幼兒揠苗助長或進行操練。圖為幼稚園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修訂指引建議幼稚園應避免對幼兒揠苗助長或進行操練。圖為幼稚園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教局修訂指引 7諮詢重點免操練不增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贏在起跑線」及對幼童揠苗助長的風氣為人詬病,為配合社會轉變及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的推行,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昨公佈檢視和修訂現行的《學前教育課程指引(2006)》,並提出7大重點修訂建議供諮詢,包括微調課程宗旨,加入「品德發展」作為幼教發展目標等(見右表)。他們建議強調幼稚園應避免讓幼兒進行操練式學習,令幼兒課程「小學化」,又「開宗明義」提醒家長不應讓子女參加準備升小一的「學習班」或「補習班」,以免增加幼兒的壓力。

教育局昨日於網頁公佈上述幼教《課程指引》修訂建議稿,由即日起至9月30日進行諮詢,並將透過研討會、學校問卷調查和書面回應等渠道,聽取公眾對修訂指引的意見。

切忌抄寫默書 避損學習興趣

是次修訂建議包括多項重點,其中在清楚闡釋各學習範疇內容方面,強調幼兒教育應秉持「兒童為本」原則。

對於社會關注幼童學習操練問題,修訂建議指明應避免揠苗助長及操練,教師應考慮幼兒身體特別是小肌肉發展情況,不應要求幼兒班兒童執筆寫字,而要先透過多元化活動,訓練幼兒小肌肉運用能力及手眼協調等。

幼稚園及家長,更要切忌讓幼兒進行與其發展不配合的機械式抄寫、默書,扼殺他們學習語文的興趣。

修訂建議將原有《指引》的學習範疇「科學與科技」,改為「探索與發現」,提醒教師不應過分偏重使用科技,以免剝奪幼兒透過接觸真實世界進行學習的機會。

家課宜升小後推遲推出

在幼稚園與小學銜接方面,修訂提出幼小教師都要持守「小學才是科目學習起點」的方針,幼稚園應避免課程內容過深或過多,與學生能力脫節,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另亦建議小學於課程及評估作適當安排,包括升小後推遲半個至一個學期才正式推出家課、默書及測驗等。

針對時下升小「學習班」或「補習班」大行其道,指引亦特別提醒家長不應讓子女參與,以免加重幼兒壓力。

此外,就幼兒自我與群體發展目標方面,原有指引提及讓他們「認識中國文化,從而建立國民身份的認同」,而新修訂除了提出「初步認識中華文化及作為中國人的身份」外,亦增加了「尊重其他國家、民族的文化」部分,教育幼童在自我之外亦要多尊重他人。

修訂指引又特別加入「品德發展」作為幼兒教育發展目標之一,建議先從認識和實踐開始,初步讓幼兒知道行為有對錯、好壞之分,並向他們展示正確的行為,讓幼兒在行為上實踐良好品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