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生製「藍牙銀包」防盜奪獎

2016-06-23
■郭瑋強(左)和劉柏林憑研發「守護者科技─智能化隨身物品方案」在比賽的創業類別獲獎。 記者黎忞  攝■郭瑋強(左)和劉柏林憑研發「守護者科技─智能化隨身物品方案」在比賽的創業類別獲獎。 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全球捲起創新科技熱潮,香港的大學生亦致力將其創新意念轉化成應用技術及項目。中文大學學生郭瑋強及劉柏林研發了「守護者科技─智能化隨身物品方案」,以藍牙芯片置於手袋或錢包中,再配合專屬手機應用程式通知功能,防止隨身物品遺失或被盜竊。有關作品於全國科技創新競賽「挑戰盃」的2016香港區選拔賽中創業類別獲得「一等獎」和最高榮譽「特等獎」,並將於11月底與全國大學生科創比拚。

芯片藏手袋 離身響手機

是次香港區選拔賽共收到13所大專院校共103份作品參賽,大會昨舉行頒獎禮,向創新及創業類別共頒發50個獎項,上述「守護者科技」項目為全場兩個「特等獎」之一。郭瑋強解釋指,作品集防遺失、防偽、防盜、防以近場科技盜取資料等功能於一身,他們更已成功與與一手袋品牌洽談合作,於手袋或錢包安裝低耗藍牙芯片,配合專屬的手機App,當手袋離開5至25米,手機會收到通知顯示,可望防止遺失或被盜竊。

劉柏林補充指,上述技術將來也可應用在雨傘產品上,配合天氣資料,若當日會下雨或有強烈紫外光,App會發出提示提醒用家帶傘出門。此外項目亦可望應用在防偽冒功能,商家可將其商品加入獨有標籤,用家透過掃描就可辨識產品真偽。

納米增生產效率同獲特等獎

另外,賽事的創新類別「特等獎」則由中大博士生陳鍵偉憑「真空納米壓印系統的開發及低成本平行納米製造之應用」獲得。他表示,該項目針對現時市面上缺乏低成本的曲面加工技術而研發,主要透過在非平面基底上製造複雜的微納米結構,將有助精密製造業提高加工及生產效率,應用範疇包括複眼成像技術、生物醫學成像、曲面光柵及微型光譜儀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