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24黃山茶企北展亮相 推介名山秀水黃山茶

2016-06-23

此次進京舉辦2016黃山茶文化節,黃山市相關方面參與和舉辦的活動共有20項,包括「兩展一節」專題推介會、展示交易活動、黃山茶葉名企跨業合作與供需對接專項洽談會、黃山鄉村旅遊暨茶旅遊精品線路推介會、聯合簽署茶葉食品安全備忘錄、黃山茶文化展演以及歙縣名茶品鑒會、謝裕大新品發佈會、黟縣旅遊招商環境推介會、祥源•小產區茶業發展學術研討會、天之紅•米蘭世博金獎產品發佈會、太平猴魁推介會等。

在此次活動上,黃山市共組織24家茶企參展,以展示精品、企業形象宣傳為主,統一特裝,全面推介該市茶葉和名優農產品,通過舉辦形式多樣的黃山茶文化系列專項活動集中展現徽州悠久茶文化,宣傳推介名山秀水黃山茶。

據相關負責人透露,在24日的開幕式上,西城區政府與黃山市政府將在締結友好城市十年的基礎上,簽署深化友好合作備忘錄。兩地將在深化政府組織、深化幹部人才、深化金融商貿、深化社會事業等領域開展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傳統友誼,深化兩地合作,促進共贏發展。為進一步深化與黃山在茶文化旅遊和茶葉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西城區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閆學會和黃山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熊言松簽署兩部門《茶葉類食品安全聯動協作備忘錄》;西城區旅遊委員會主任劉冀和黃山市旅遊委員會副主任王迎春簽署兩部門《關於進一步深化旅遊合作交流的協議》;西城區商務委主任袁利和黃山市農委主任王武簽署兩部門《對口協作框架協議》。

據介紹,近年來,黃山市委市政府始終把茶產業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重要抓手,茶產業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和勃勃生機:一是茶農收入不斷提高。2015年,茶葉產量3.37萬噸,一產產值30.98億元,綜合產值突破百億,茶農人均茶葉收入4,425元;二是茶葉出口快速增長。2015年,茶葉自營出口3.78萬噸,出口創匯1.58億美元,茶葉出口量和出口額均佔全國的1/10左右;三是「三茶」認證保持高水平。全市三茶(有機茶、綠色食品茶和無公害茶)認證面積71.7萬畝,佔全市茶園總面積的95.6%;四是龍頭企業快速成長。全市現有規模以上茶葉加工企業56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18家,8家企業入選全國行業百強;五是清潔化加工再上新台階。近年來,全市改造初制廠400餘座,大幅提高了清潔化加工水平,先後研發了黃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門紅茶清潔化加工生產線,擁有現代化生產加工線90餘條,基本實現了由一家一戶單機制茶向全程清潔化、自動化生產流水線的轉變;六是產業鏈條得到延伸。全市已有5家茶葉精深加工企業,開發了超微茶粉、茶多酚、茶飲料、茶食品等產品,提高了茶葉附加值;建成茶旅結合觀光園19處,黃山毛峰茶葉博物館、太平猴魁茶文化樓、祁門紅茶博物館和松蘿茶文化博物館相繼對外開放;七是品牌創建卓有成效。全市擁有中國馳名商標7枚,中華老字號2個,省著名商標53個,省名牌產品17個,省名牌農產品11個。(曹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