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龍捲風橫掃蘇北奪78命

2016-06-24
■龍捲風所到之處房屋、樹木、電線桿倒伏在地。面對家園瞬間被毀,村民滿臉無奈。 中新社■龍捲風所到之處房屋、樹木、電線桿倒伏在地。面對家園瞬間被毀,村民滿臉無奈。 中新社

夾帶強冰雹雷電 樹倒房塌近500傷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 田雯、中新網及澎湃新聞報道,昨日下午,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射陽縣等地突遭龍捲風、冰雹、雷雨大風等強對流災害天氣襲擊,部分地區風力達12級。突如其來的旋風將樹木、電線塔、房屋紛紛颳倒在地,雞蛋大的冰雹砸中人們和停在馬路上的汽車,報警器的聲音和人們的呼救聲亂成一團。截至發稿,災害已造成78人死亡,近500人受傷,其中重傷近200人。國務院工作組已連夜趕赴災區,江蘇省委書記、省長已趕赴現場。

昨日,鹽城當地氣象部門發佈消息,14時30分許,鹽城市阜寧、射陽部分地區出現強雷電、短時降雨、冰雹、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受u狀回波影響,阜寧縣新溝鎮等地出現34.6m/s(12級)大風,射陽海河鎮等地出現27.9m/s(10級)大風,造成房屋倒塌、人員傷亡、道路受阻、設施農業受損等災害。

國道塞車 四處停電

記者在趕赴現場的路上發現,沿線國道堵塞嚴重,不少救援車輛無法前進,正從其他公路前往受災現場。 距阜寧縣10公里的吳灘鎮立新村一片狼藉,四處停電。夜幕降臨,村中漸漸陷入黑暗。民警、消防正挨家挨戶搜索,查看是否有人被埋在倒塌房屋和磚瓦中。村民們被疏散至附近的馬路上作暫時安頓。

記者從當地民眾拍攝的視頻中看到,呈長條形的龍捲氣旋從遠處一路移動,天色瞬時變暗,強風夾帶閮蔑埶晡漲B雹一路襲擊過來,所到之處房屋、樹木、電線桿紛紛倒伏在地上。一些不知所措的行人被倒伏物砸中,身體和面部滿是血跡和傷痕。

天色突暗 捲瓦掀頂

目擊者村民李女士告訴記者,當時她正坐在屋外,天空突然變暗,她以為初夏雷陣雨將近,於是返回屋內。隨後,超乎尋常的風雨聲讓她感到恐懼,她趕緊躲避在房內牆角處。過了一會兒,她家的房屋發出震耳欲聾的響動,房頂被掀開,磚塊四散落下,房屋瞬間倒塌。驚魂未定的她從瓦礫中爬了出來。

阜寧縣陳集鎮村民張雷告訴記者,下午2時許,天色黑了下來,「就像晚上八點一樣」,原本在室外的他見狀趕緊回家。雷雨冰雹接踵而至,狂風大作。他稱,親眼看見龍捲風從板湖鎮方向颳來,陳集鎮處於龍捲風邊緣,家門口很多樹木都被吹斷了。「我家房頂的瓦都被掀了,現在還在打雷下雨,家裡一直漏水,傢具都濕透了。」他說,龍捲風過後,他聯繫了板湖鎮的一位女性朋友,她仍驚恐未定,說自己家兩層樓的房子被風吹沒了,幸好及時跑出,僅受了輕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