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200萬人聯署再公投

2016-06-26
■倫敦民眾高舉標語牌,呼籲團結留歐。法新社■倫敦民眾高舉標語牌,呼籲團結留歐。法新社

英國公投脫歐後,當地社會嚴重撕裂,倫敦前日有數百名不滿投票結果的撐留歐人士上街,批評公投結果無法代表年輕人意願,狙擊主張脫歐的前倫敦市長約翰遜。近200萬英國國民在國會網站聯署,要求再次發起脫歐公投,是歷來最多人參與的聯署,更有倫敦居民不滿英格蘭人投票贊成脫歐,揚言爭取「倫敦獨立」,甚至與蘇格蘭一同脫離英國。

72%年輕選民在脫歐公投中,投票贊成英國留歐,但中老年選民普遍支持脫歐,脫歐派最終以4個百分點優勢勝出。前日的示威吸引不少年輕人參加,有示威者稱自己未成年,無法參與脫歐公投。

年輕人抱怨「被老人代表」

遊行人士由國會所在的西敏宮出發,途經唐寧街及倫敦橋等主要地點,沿途高舉標語「不要畫地為牢,不要約翰遜」等標語,亦有人表明支持收容難民,不滿脫歐陣營大打反移民牌,「無論是否移民,我們都是朋友」。

不少年輕人透過社交網站,對公投結果表示失望,認為年長一代決定國家將來,卻要青年承擔惡果。網民希利於英國國會網站發起聯署,指公投投票率不足75%,亦沒任何一方取得6成支持,要求再次舉辦公投。這建議隨即獲大批網民響應,聯署人數不足一天已衝破100萬大關,遠超國會考慮舉行辯論的10萬人門檻,政府亦必須按照規定回應聯署,國會網站更一度因流量過多「當機」。

倫敦居民奧馬利則在change.org網站發表聯署,要求市長薩迪克汗宣佈倫敦獨立,之後申請加入歐盟及《神根公約》。他形容倫敦是國際城市,希望留在歐洲中心,英國其他地區態度卻相反,有民眾稱「與其以選票互相抗衡,不如分手」,更揚言薩迪克汗可成為「總統」,聯署至今獲12.3萬人響應。

蘇格蘭望保留在歐盟地位

公投結果公佈後,引發英國政壇以至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有投票支持脫歐的選民表示後悔。曼徹斯特居民曼迪坦言,「如果重來一次,我會改投留歐」;另一名選民亞當則指,起初以為自己一票不會影響大局,才選擇投票脫歐,不料最終導致卡梅倫辭職,「我也很擔心」。設菲爾德一名網誌作家引述負責選舉事務的朋友稱,昨日有支持留歐選民來電,表示以為「篤定」留歐,因此未有投票,查詢現在可否參與投票。

在醞釀第二次獨立公投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昨表示,希望立即與歐盟會談,以保護蘇格蘭在歐盟內的地位。

■英國《都市報》/《每日郵報》/《倫敦標準晚報》/ 英國報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