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CY勉青年「信國信港信自己」

2016-06-26
■梁振英昨出席由香港專業聯盟和元朗區中學校長會合辦的「中學生暑期見習計劃啟動禮」,與學生們合照。■梁振英昨出席由香港專業聯盟和元朗區中學校長會合辦的「中學生暑期見習計劃啟動禮」,與學生們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向關心青少年發展的特首梁振英,昨日特地出席了由香港專業聯盟和元朗區中學校長會合辦的「中學生暑期見習計劃」啟動禮,他在致辭時指出,國家大力提倡的「一帶一路」,將會為香港和青年人帶來更多機會,並勉勵香港年輕人要有「三個信心」:「對自己有信心」、「對香港有信心」、「對國家有信心」,希望同學透過努力積極為未來鋪路。

2008年,時任香港專業聯盟主席梁振英催生了「元朗區中學生暑期見習計劃」。當時,天水圍發生多宗倫常慘劇,被外界稱為「悲情城市」。梁振英希望藉計劃助天水圍青年「走出去」,讓學生可多點與外界接觸,在增廣見聞的同時,豐富人生經驗。計劃至今已經是第八年舉辦,今年有470多個同學,爭奪來自逾80個機構約300個實習兩星期的名額。

該計劃昨晨在天水圍一間中學舉行啟動禮,梁振英以主禮嘉賓身份出席,與在場逾300名師生分享對是項計動的感受。

他表示,參與是次活動的學生,大多來自元朗區的基層家庭,甚少機會接觸中環等金融區的商業機構,實習計劃可令參加者有另一番體驗,「有位參加的女同學同我講,話最大感受係『佢(在中環上班的白領)又係人,我又係人;通過努力,佢做到,我都可以做到』,我對呢句說話感受好深!」

經濟發展佳 有數有真相

他更以「三個信心」來鼓勵同學,首先最重要對自己有信心。他指出,在事業發展的過程中,「主觀努力」往往較「客觀環境因素」重要,只要有自信便一定做得到。第二個信心,是要對香港有信心。

梁振英解釋,英國人決定「脫歐」增加香港風險,經濟上會有一段時間波動,但以香港過去幾年的經濟表現來看,他對香港仍然有信心。梁振英又援引數據,證明香港經濟發展良好,其中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公司利得稅連續創新高、30萬基層工作人口收入上升6個至8個百分點,成績理想,「媒體點講都好,數字係最好證明。」

35萬人長駐內地因機遇多

第三個信心就是對國家有信心。他坦言,和香港情況相同,部分媒體只集中報道國家的負面消息,但其實現時有35萬香港人長駐內地,佔香港勞動人口8個百分點,他們自願留在內地,全因有足夠發展機會。他又提到,今屆政府出訪有一個規定,就是必須安排會見當地港人,得知在內地不同地方工作的港人,都認同國家的確為港人提供不少發展機會。

梁振英強調,國家大力提倡的「一帶一路」,會為香港和青年人帶來更多機會。香港上一代人,因為國家「改革開放」而有所發展,亦令香港的「本地公司」變成「全國性公司」;這一代人將享受「一帶一路」帶來的機會,令香港的「全國性公司」變成「世界性公司」。

他強調,對擁有國際視野和與國際接軌能力的香港人十分有信心,又認為只要大家對國家有信心,一定能用好「一帶一路」的機遇。

是次活動的主辦單位、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跟在場參加者分享時稱,為中學生在不同企業或專業範疇覓得實習職位一點都不易,因為這些機構,主要是聘用大學生當暑期工。由於計劃有意義,響應的機構亦慢慢增加。

劉炳章:學生做暑期工開眼界

他表示,學生在專業服務機構當暑期工,的確可以擴闊自己的眼界,希望同學把握機會裝備自己,「有參加者去律師樓做,知道上庭同電視劇睇到完全唔一樣;有去會計師樓做鵅A學鰴﹞擦繰ㄘ蚇鴞P管理麊壅恁C呢籪g驗都好寶貴,亦係終生受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