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金立群:港入亞投行近成事

2016-06-26
■亞投行首屆理事會年會昨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副總理張高麗同與會嘉賓合影。 新華社■亞投行首屆理事會年會昨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副總理張高麗同與會嘉賓合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首屆理事會年會昨日在北京舉行。行長金立群表示,亞投行將啟動納新工作,9月底前接受新會員申請。針對香港何時加入的問題,金立群表示,香港已經提出申請,他相信,香港很快就會成為亞投行的正式成員。

金立群指出,本屆年會後,現有57個正式成員的亞投行將啟動納新工作,目前已經有了24個意向新成員。新成員接納截止日期為2016年9月30日,2017年初有望實現擴容。

兩地正討論金融關係問題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年會,他表示,香港已申請加入亞投行,並得到正面回應,但新會員要經過一定入會程序,希望香港可盡快加入。

對此,金立群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應,香港是亞洲發展銀行的會員,根據相關協定,香港可申請加入亞投行,「據我了解,香港正與內地討論金融關係問題,我有信心香港很快能夠成為亞投行的一員。」

張高麗促建新型夥伴關係

談及亞投行的發展情況,張高麗在致辭中表示,目前亞投行在機構建設、人才招聘、項目準備等方面都取得顯著進展。他指出,亞投行是各成員國的亞投行,是促進地區和世界共同發展的亞投行,必須開展廣泛合作,形成全方位、強有力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應注重滿足亞洲廣大發展中成員國的發展需求,提供適應借款國需要、有針對性和多樣化的產品和服務。張高麗建議,加強與其他多雙邊發展機構和政策性金融機構的合作夥伴關係,探索開展包括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在內的多種業務模式,體現新型多邊開發銀行的獨特價值。

跨境基建項目成未來重點

對於亞投行未來工作的重點,金立群透露,亞投行今後將重點關注具有顯著跨境效應的基礎設施融資項目,以及可再生能源、交通等領域,具體而言,項目準備特別基金將於今年秋天投入運營,用來支持欠發達成員國開展基礎設施專案準備。

亞投行理事會首屆年會為期兩天。亞投行各成員國理事或代表、意向成員國和國際組織代表出席首屆理事會年會。亞投行行長、韓國副總理兼財長、波蘭財長、中國財政部長在開幕式上致辭。本屆年會宣佈,亞投行理事會第二屆年會將於2017年6月在韓國濟州島舉行。

曾俊華拜訪劉士余金立群

在北京期間,曾俊華先後拜訪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及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就雙方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曾俊華感謝中證監一直對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支持。他又向金立群表示,香港會繼續支援亞投行的工作,特別在項目融資、投資、財務管理及外匯管理等方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