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中俄攜手保全球戰略平衡

2016-06-26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歡迎儀式。 記者葛沖  攝■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歡迎儀式。 記者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備受矚目的「習普會」昨日在京登場,「龍」「熊」兩個大國的握手再次取得豐碩成果。當天,中俄元首共同簽署了《中俄聯合聲明》、《中俄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和《中俄關於協作推進信息網絡空間發展的聯合聲明》三份重要文件,並見證了遠程寬體飛機項目、民用先進重型直升機、共建核電站以及鐵路、能源等領域30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會談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俄要堅定維護全球戰略平衡和穩定,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和和平談判政治解決國家間分歧和地區熱點問題。

昨日下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先後舉行了小、大範圍兩場會談,儘管會談使用了同聲傳譯,但兩場會談時間仍持續近三個小時,超過計劃時間近一個小時。會談中,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堅持戰略協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進政治和戰略互信,堅定不移致力於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習近平強調,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雙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不斷鞏固和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中俄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雙方要通過深化務實合作和利益交融,特別是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推進更廣泛的區域經濟合作,共同應對世界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保持我們兩國經濟持續良好發展勢頭。近年來中俄兩國人文合作蓬勃開展,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國家級主題年活動的成功舉辦,促進了兩國廣大民眾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維護共同周邊安全

習近平指出,中俄要維護共同周邊安全,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和配合。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維護地區及世界安全穩定的建設性力量,要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維護全球戰略平衡和穩定,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和和平談判政治解決國家間分歧和地區熱點問題,繼續致力於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維護好世界和平發展。

普京表示,作為戰略協作夥伴,俄方願同中方在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俄方贊同加強雙方在貿易、能源、高技術、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支持歐亞經濟聯盟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對接合作。俄中兩國在處理國際事務中立場相近,雙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十分必要。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協作推進信息網絡空間發展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經貿、外交、基礎設施、技術創新、農業、金融、能源、媒體、網絡、體育等領域30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其中包括兩國外交部簽署並發表的《中俄關於促進國際法的聲明》。

當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分別與普京會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