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山水海澱 創新之城

2016-06-27
海澱區2016旅遊資源推介會海澱區2016旅遊資源推介會

--海澱區2016旅遊資源推介呈亮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吳冕北京報道] 2016海澱旅遊資源推介會日前在北京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學校長、學生代表等百餘人參加了推介活動。

2016年,海澱區旅遊資源推介活動貫穿「大眾旅遊」、「供給側改革」的新思路,充分貫徹區委區政府提出的以「三山五園」為核心,統籌推進西山歷史文化帶建設」的戰略目標。旨在通過各種形式將「皇家園林文化游「、「中關村科教游」、「西山文化休閒遊」等三大品牌資源以及數十項系列活動呈獻給海內外遊客及北京市民,展現海澱旅遊新發展、新格局、新變化。

亮點1: 創新園林游 皇家園林刮起科教風

讓厚重古樸的皇家園林以淺近平和的方式走近市民,讓非物質文化遺產借助科技元素與遊客零距離接觸,這是海澱創新園林游的初衷。

在頤和園,棚壁糊飾技藝、瓦當拓印等傳統靜態文化展覽與活體的文化展示相結合,將深厚的皇家園林文化借助簡單的載體走進百姓生活。遊客通過拓印文化衫、製作絲網模具等活動,對傳統美學有了進一步瞭解,對頤和園的文化淵源有了深刻理解。

在萬園之園的圓明園,以數字化技術重現圓明園四十景為遊客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包括APP、移動導覽器、文化遺產夏令營、文化旅遊出版物、文化創意產品等各種形式的公眾推廣項目,把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翻譯」成通俗易懂、公眾喜聞樂見的呈現形式。數字再現、掃碼穿越,把圓明園的歷史帶進現實,也把古跡的光輝折射成今天明亮的印記。

在香山公園,將香山歷史、山林宿營、山林親子瑜伽、夜間觀察動物昆蟲等豐富的體驗結合在一起,推出香山奇妙夜活動,積極構建文化、運動、養生休閒的山地園林旅遊產品體系。

三山五園,在科技元素的助力下,樹立了接地氣的皇家風範。2016年皇家園林還將開啟養生文化、園林藝術、宮廷雅樂、皇家味道、約會大師等各類活動,為遊客們呈現園林特色,皇家風味。

亮點2: 歡樂西山游 高端品牌定位更清晰

海澱區旅遊委在2016年持續提升西山文化休閒遊的營銷力度,重點打造海澱西山「運動的天堂」、「音樂的盛宴」,傳播健康環保的生活理念,營造全民健身迎冬奧的氛圍。

攀登、騎行、徒步,邂逅青山綠水,在天然氧吧中徜徉,在名勝古跡中流連。The North Face 100北京國際越野挑戰賽等國內最高水平的越野跑賽事以及眾多的旅遊品牌活動持續落戶西山,第二屆鳳凰嶺戶外運動大會,鳳凰嶺北京冬季城市越野賽、貝熙業之旅暨鳳凰嶺越野挑戰賽等,充實了西北部高端旅遊的內涵,豐富了海澱西山旅遊業態,促進海澱旅遊與體育賽事的融合發展。

西山音樂的盛宴也將開啟。鳳凰嶺山地音樂節、森林音樂會暨零碳音樂季、清音雅韻古樂欣賞、中秋古琴會等通過豐富多彩的音樂文化主題活動給西山休閒旅遊節增添一抹亮色,讓遊客在山水之間體驗傳統與現代的融合,自然和人文的統一。

亮點3: 智慧科教游 產業融合走向深入

科教旅遊是海澱區獨特的資源,在全國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隨著海澱區榮獲國家首批研學旅遊目的地, 2016年將持續加強海澱區「國家研學旅遊目的地」建設,結合「雙創戰略」和促進科教旅遊發展需求,支持高科技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資源向旅遊產品的轉化。

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貫徹落實京津冀一體化發展戰略的關鍵之年,海澱區將立足於首都功能核心區和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大力推進以「三山五園」為核心的西山歷史文化帶建設、推進故宮博物院北院、中國佛教學院、中國畫院等項目建設的旅遊配套設施建設和宣傳推介。海澱的旅遊事業也將迎來嶄新的契機,獲得新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