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不明朗增 思捷德裁員10%

2016-06-29
■思捷透露將裁減德國員工降成本,昨日股價逆市上升。 資料圖片■思捷透露將裁減德國員工降成本,昨日股價逆市上升。 資料圖片

柯清輝:歐元兌美元跌穿1算壓力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英國脫歐餘震不絕,對於歐洲業務佔比重較大的港企而言,苦日子顯然才剛剛開始。思捷環球(0330)主席柯清輝昨日透露,由於外圍環境不明朗,公司最近與德國工會達成協議,將於當地裁減一成人手以降低營運成本,又坦承如歐元再跌將對公司有壓力。雖然該股昨日表現不差,收報5.65元,升3.29%,但其他英歐概念股普遍下挫,尤其李嘉誠的長和系最傷。

柯清輝昨於股東會後表示,公司投資集中於大中華市場,在英國業務佔比較低,英國「脫歐」對集團影響不大,但若其他歐盟成員也發動「脫歐」公投,歐洲前景將變得動盪及不明朗,或會影響思捷業務。

已作部分對沖 採購將西移

他承認,集團現時業務主要在歐洲,雖然70%採購來自亞太區,但若歐元兌美元跌穿1算水平,將對思捷形成較大壓力,有需要節省成本。集團已於今季進行部分對沖,而今後的採購來源地也將會向西移。

被問及歐盟是否會解體時,柯清輝預計,不明朗局勢將維持約一年半,但相信歐洲國家有政治遠見,會願意犧牲去維持歐盟的完整。他強調,英國即使成功「脫歐」,倫敦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會改變,以他多年在商界的經驗,今次英國「脫歐」亦是「有危必有機」,譬如當地樓價和匯率同時跌兩成,將是相當吸引的投資機會。

美銀美林發表報告指,歐洲佔思捷的收入比例達85%,其中德國是其最大市場,相等於50%。相信在英國脫歐後,思捷的盈利能見度將降低,及為其轉型計劃帶來更多不明朗。

美銀美林:盈利能見度低

美銀美林預料思捷本年度的核心業務會繼續維持虧損,全年收入可能下跌;門店及批發業務轉弱將影響其復甦步伐;毛利率改善並不足以抵銷新推廣開支及O2O的投資增加,整個2017年度的盈利能見度仍然偏低。報告將思捷目標價調降17%至5元,並重申「跑輸大市」評級。

英國歐洲概念股普遍受壓

思捷昨日股價不跌反升,利豐(0494)也升6.55%收報3.58元。但其他英國歐洲概念股普遍下挫,李嘉誠掌控的長和系繼續遭到拋售,長和(0001)收報82.00元跌1.80%;長江基建(1038)收報64.75元跌2.63%;電能實業(0006)收報67.65元跌0.73%;和記電訊香港(0215)收報2.57元跌1.15%;匯控(0005)收報46.35元跌0.64%;渣打(2888)收報55.95元跌2.10%;保誠(2378)收報124.70元跌3.3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