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香港作聯就職禮「以文會友」

2016-06-29
■新理事與嘉賓合照。■新理事與嘉賓合照。

六月二十五日,香港作家聯會於北角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辦第十二屆理事會就職典禮。出席是次典禮的嘉賓包括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及十九位新理事:潘耀明、陶然、蔡益懷、張詩劍、周蜜蜜、李遠榮、彭潔明、羅光萍、潘明珠、金虹、張繼征、林文映、唐至量、戴方、陳慧雯、張漢基、秀實、春華、孫重貴。同時,香港作家聯會邀請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發表了題為「我的老師」的演講。此次就職典禮還有福建、廣東、深圳的作家代表團到賀。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在致辭中表示,香港作家聯會貫徹了「以文會友」的宗旨,廣結文緣,出版了雙月文學刊物《香港作家》和多套文學叢書,還定期邀請海內外知名作家、學者舉辦各類講座、研討會、交流會等文學活動過百場,還與各大社團、傳媒舉辦徵文比賽,在文化界產生了較大的影響。潘耀明希望作家聯會能夠兢兢業業、再接再厲、再創新績。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在演講中表示,自己在美國的一所大學擔任系主任時,一位年輕人到學校來應聘,且講出了自己的希望是拿諾貝爾獎;當時不少人不以為然,而不願意錄取他,但是郭位力排眾議,錄用了這位年輕人。郭位表示,一個人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同時,他認為,古代大詩人韓愈也是自己的老師,因為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他認為,一個人知道的事物是有限的,不知道的事,就不應該亂講話。關於人文素養,郭位表示,一個人有無人文素養,與這個人學習的專業無關;讀書人若是沒有人文素養,會最壞。整個就職活動,在歡樂的宴會與活潑的氣氛中結束。■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