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本民前」雙煞加控煽暴

2016-06-29
■兩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左)和黃台仰昨被加控罪,將轉往高院審訊。圖為他們昨日到九龍城法院應訊。■兩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左)和黃台仰昨被加控罪,將轉往高院審訊。圖為他們昨日到九龍城法院應訊。

旺暴42被告昨提堂 10人轉高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今年大年初一晚至年初二清晨,旺角發生暴亂事件。警方至今拘捕82人,其中42人昨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兩名發言人黃台仰及梁天琦在內的10名被告,分別新增煽動參與暴動、煽動參與非法集結、參與暴動以及襲警等控罪,案件將合併轉介高院審理。另有5人獲撤銷控罪,部分人可領回500元至30,000元的訟費。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張文俊庭外重申,警方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會果斷地將犯罪者繩之以法。

10名將在高院受審的被告共面對11項控罪,依次為黃台仰、梁天琦、花名「美國隊長」的容偉業、李諾文、盧建民、袁智駒、林傲軒、黃家駒及新增的兩名24歲被告-學生李東昇及建築工人林倫慶。黃台仰被控參與暴動、煽動參與暴動及煽動非法集結3項罪名。控方強調,黃在事件中為首要角色,裁判官拒絕修改保釋條件。梁天琦則被控2項參與暴動罪及1項煽動參與暴動罪。

「美國隊長」背負6項指控

容偉業被控6項罪名,包括3項參與暴動、1項非法集結、1項煽動非法集結,以及1項襲警罪,為眾人中最多控罪者。案件將於8月5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再提訊,以等候轉介文件往高院審理。

3被告轉區院 5人獲撤控

另外,女學生許嘉琪、男學生麥子晞及廚師薛達榮的案件,合併為一項暴動罪,案件押後至8月9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再提堂,以轉介區域法院審理。

另有3人的案件仍舊安排在裁判法院審理,3人已選擇不認罪。控方修訂3人的控罪:「熱血公民」成員陳柏洋為襲警罪及抗拒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罪,案件押後至7月26日預審;補習老師陳宇基被控1項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社會安寧的行為罪,即拋出垃圾桶至行車線上,廚師陳卓軒被控2項襲警罪,2人的案件合併及押後至8月2日預審。

其餘21名分別被控暴動罪及縱火罪人士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8月9日,等候進一步調查及法律意見。其餘5人獲撤控罪,分別是「青年新政」成員陳熹文、家庭主婦楊建芳、王皓昇、曾昭宇及陳遨天,律政司經進一步調查後,認為雖有證據顯示5人在暴亂現場,但未能達至合理定罪機會。

所有仍須受審被告獲原有條件保釋,在無示威團體干擾情況下平靜離庭。

梁天琦在庭外指出,案件不影響9月立法會選舉,也會如常出席「本民前」於7月1日舉辦的活動,因一早知道控罪的最高罰則,不擔心案件轉介高院及會申請法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