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澳大選恐釀「福利寒冬」

2016-06-29
■墨爾本市中心聯邦廣場的大屏幕電視直播大選記者會。本報特約記者吳玫  攝■墨爾本市中心聯邦廣場的大屏幕電視直播大選記者會。本報特約記者吳玫 攝

本報直擊當地選情 揭示轉型下經濟困局

澳洲7月2日將舉行大選,總理特恩布爾的自由黨迎戰在野工黨,經濟議題成為選民焦點。本報記者走訪澳洲不同界別和階層的居民,當中包括華人,了解他們對大選後的期望。大部分受訪者指出,鑑於經濟未全面復甦、主要產業礦業不景氣,加上政府債務激增,社會貧富差距正在擴大,估計無論是自由黨還是工黨執政,都會繼續凍結或削減國民福利。■香港文匯報駐墨爾本特約記者 吳玫

7月是澳洲新財年的開始,當地最低薪酬將上調2.4%,至每小時17.7澳元(約102.4港元),但醫療開支、公路費、電費、針對外國人買樓的印花稅等亦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貧富差距增 兩大黨失民心

擔任大學傳訊經理的David直言對兩大黨都不滿意,認為它們支持新自由主義經濟,即為追求效率和收益,極力削減僱員權益,形容「政府幫助富人榨取窮人的資源」,令貧富差距擴大,環境破壞也愈趨嚴重。他又指,政府近年大削高等教育撥款,大學為維持收支平衡而招收更多海外學生,難以保證教學質量。部分冷門、不能多收學費和學生的學科,即使有價值也未必能保留。David希望政府對富人加稅,把稅收用於衛生、教育和公共交通。

墨爾本是工黨的大本營,受訪的本地居民中,雖然無一選擇自由黨,但也有很多人寧願首選小黨派,而非工黨,可見工黨正在失去民心。David指綠黨是其首選,「他們有最左翼的政策」,次選才是工黨,總之就不想再讓自由黨當政。

民生開支減 窮人看病難

David的太太Sue是小學教師,她覺得自由黨和工黨的價值觀和選舉承諾十分相似,都想把公共服務私有化,例如減少投資醫療服務、縮減殘疾人士服務等,「窮人未來可能看不起病,這並非公正和平等的社會」。

中學數學教師Matthew最關心醫療服務,他稱現政府縮減大量民生方面的開支,窮人得到的援助減少;大公司和富人依舊能通過合法避稅,賺取巨額利潤。Matthew也打算投票給小黨,次選才是工黨。他認為自由黨政府犧牲普羅大眾利益,來維護富人及他們的商業利益。墨爾本大學教育學院講師Ahmet亦指,澳洲貧富愈來愈兩極化,也許不如美國般明顯,「但我們確實看到了這樣的趨勢」。

內地IT人贊成減稅撐小企

悉尼的中國內地移民Jet表示考慮投票給自由黨,指該黨的形象就是擅長發展經濟,相反工黨則喜歡「派糖」。他說,如果換成是10年前,當他仍是新移民,會傾向支持工黨,享受更多福利。如今他任職IT工程師、躋身中產階層,故認為自由黨可改善經濟。他贊同自由黨政府最近惠及小企業的減稅政策,「我身邊很多華人朋友都是做小生意,起早摸黑、十分辛苦。如果得以減稅,會紓緩他們的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