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筆墨出江湖 書展論英雄

2016-06-29
■今屆書展將展出梁羽生的手稿。 翁麗娜  攝■今屆書展將展出梁羽生的手稿。 翁麗娜 攝

武俠文學作主題 多位名家晤書迷 展金庸珍貴手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揭開出色武俠小說的外衣,內裡觸及人性善惡、歷史興衰及命運跌宕,其文學內涵不時被人忽略。下月20日至26日於會展舉行的香港書展,主題定為「武俠文學」,設有兩個展覽。首個展覽介紹8位香港武俠文學家,如金庸、倪匡及梁羽生等,同時展出他們逾200件連載武俠小說剪報、初版小說及漫畫。另一個展覽與文化博物館合作,展出金庸約60多件手稿、親筆對聯及作品等。

為配合今屆主題「武俠文學」,首個展覽「筆生武藝──香港的武俠文學」,介紹多位武俠文學家,由較早期的梁羽生、金庸、古龍、倪匡、溫瑞安、黃易,以至新生代喬靖夫,及初出道被喻為「女版金庸」的鄭丰。同時展出他們借出的珍貴展品,包括早期的連載式武俠小說剪報、初版小說、相關劇本及漫畫等。大會亦舉辦多場講座,邀請武俠小說作家溫瑞安、喬靖夫及鄭丰到場,與讀者直接交流。

重溫文壇俠聖創作成就

大會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合作,設立「文壇俠聖─金庸與查良鏞」展覽,重點介紹香港武俠文學泰斗金庸,除了涵蓋其武俠小說創作,亦會介紹他在電影及報業的成就。展覽亦會展出約60多件展品,包括金庸的手稿、親筆對聯、相關電影海報、電視及文創產品等。

香港貿發局署理總裁周啟良昨日表示,香港多年來孕育出不少武俠文學名家,他們的作品不但能經歷時間的考驗,更衝出華文地區,被翻譯成不同語言,或改編成影視、電子遊戲及漫畫等,讀者遍及世界各地。他又指,名家筆下的武俠世界,亦處處體現中華文化精髓,成為傳承及推廣中華文化的重要工具。

書展踏入第二十七屆,今年預計吸引來自全球30個國家及地區的逾600家參展商參與。7天展期內亦有超過380項文化活動,包括講座、朗誦會、新書推介會及文化藝術表演等。今屆書展的「名作家講座系列」,請來多位重量級華文作家,包括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台灣作家龍應台及內地大熱電視劇《?月傳》原著小說作者蔣勝男等。

續辦英語講座鼓勵閱讀

為了鼓勵大眾閱讀英語,今年書展繼續舉辦「英語閱讀與創作講座系列」,邀請紀錄片導演Hannah Rothschild、新聞工作者兼作家Simon Winchester,及暢銷小說作家Wilbur Smith,分享創作心得。另有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的法籍太太Christine Cappio,分享其著作。

對於今年經濟吹淡風可能影響市民購書意慾,周啟良指根據過往經驗,2008年金融海嘯時市民買書意慾亦無減卻,只是改變購書種類。他指當時市民減少購買言情小說,改為購買自我增值書本,不擔心對市民人均消費造成影響。他又指,去年書展有超過100萬人次入場,希望今年亦可突破。他又透露,去年逾百萬入場人次中,有11%非香港人,當中有80%是內地人。

首兩日票尾免費進夜市

書展門票由即日起發售,亦首設電子門票,市民可以透過應用程式購票,成人25元,而中午12時前進場只需10元。書展在下月20日早上10時開幕,購買首日或次日正價門票的人士,只要手持完整票尾,可於22日至24日晚上7時後免費入場一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