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研究︰逾半企業無完整數碼策略

2016-06-30
■余敏為(左)表示,雲端、流動及數據的融合正在改變企業與其客戶的交易方式。旁為黎柏豪。■余敏為(左)表示,雲端、流動及數據的融合正在改變企業與其客戶的交易方式。旁為黎柏豪。

香港文匯報訊 在現今這個以「流動為先、雲端為先」的時代,科技已經融入我們日常生活各方面,因此企業不得不進行數碼業務轉型。據Microsoft的研究發現,雖然亞洲的企業領袖視數據文化為實現數碼轉型關鍵,但少於半數企業擁有完整數碼策略,認為亞洲企業需加大力度發展數據文化。

數據導向決策力有差距

Microsoft 亞洲發表首個亞洲數據文化研究(2016)結果顯示,雖然有多達88%受訪亞洲企業領袖認為,擁有數據導向的靈活業務對他們的機構而言十分重要,但只有不足一半人(43%)相信其機構已擁有完整數碼策略。他們更認為,公司在推動數據導向決策能力方面存在差距。

該研究向亞洲13個市場的中型以至大型企業共940位企業領袖進行問卷調查,研究這些組織的數碼與數據策略,以及迎合數碼經濟的準備程度。香港共有70位資深企業領袖參與了這項研究。

分析預測性數據趨重要

Microsoft香港雲端及企業商務部主管余敏為表示,雲端、流動及數據的融合正在改變企業與其客戶的交易方式,並衍生新的需求,使企業向數碼及數據導向業務轉型成為必然。數據已成為新經濟的動力,企業需要將數據轉化為可採取行動的深刻洞察和見解,並藉此預測未來,從而走在最前,開發新的收入來源。她認為,面對經濟不確定性及具破壞性的競爭對手,分析及預測性數據是企業存活所必須的。

調查指出,在亞洲,諸如澳洲的Laing O'Rourke、泰國PTT、台灣的MacKay Hospital和Citilink Indonesia等,近年都利用智能雲端平台進行業務轉型,並在不同範疇獲得「數據紅利」,大為提升企業效益。(見表)

推數據文化須由上而下

調查又顯示,有89%的香港企業領導人認為數據文化應由上而下推動,而且領導層中應有一個正式的職位來推動其數據策略的成功應用。大部分香港企業領導人認為數據文化應由資訊總監(CIO)、營運總監(COO)及行政總裁(CEO)來引導。數據總監及數碼總監等新興職位的作用亦變得日趨重要。

余敏為稱,這些管理級別的企業領袖對推動組織內的改革起關鍵作用。研究結果顯示,企業領袖認為行政總裁應提倡新的數據文化。然而,根據Microsoft的經驗,為使這個新策略得以維持,新數據文化的價值觀須得到各階層員工接受及一同推動。首要利用科技推動數據民主化,讓更多人能夠輕鬆存取數據並作出明智決策,為企業創優增值。

港企重視安全管理監控

研究又指出,亞洲企業領導人似乎很容易接受以新方式駕馭資訊。被問到有哪些數據處理能力在未來12至18個月對他們而言非常重要,受訪者的優先排序依次為:實時分析、預測性數據分析、數據可視化、物聯網以及雲端數據儲存。這些處理能力顯然反映了他們認為數據文化會如何因應他們的業務需求而演變。

在借助物聯網技術方面,香港的企業領袖更傾向將安全管理、安全監控,以及聯網生產營運作為首要考慮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