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回歸19年 香港繁榮活力更勝往昔

2016-06-30

蔡 毅 太平紳士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光陰如箭,轉眼之間香港回歸祖國19年了。當年,曾經有人發出「香港已死」的預言,19年過去了,香港不僅沒有死,香港經濟保持持續平穩發展。1997年至2013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實質增長3.4%,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按美元累計增長39.3%。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3年數據,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香港本地生產總值位居全球第35位,人均本地生產總值位居全球第7位。香港GDP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長到2015年的2.39萬億港元。這是香港的奇跡,也是「一國兩制」的奇跡。美國《財富》雜誌「香港已死」的預言落空了。回歸19年後的香港,繁榮活力更勝往昔。

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教授戴雨果曾指出,「一國兩制」是一種非同尋常的創新,這一模式過去是、現在依然是中國務實精神的最好體現。西方的「唱衰者」們曾預言「一國兩制」不可能取得成功,但他們沒有認識到,由鄧小平設計的「一國兩制」的偉大創新,經實踐證明切實可行,更取得輝煌成就。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19年,是不平凡的19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成為生動現實。事實雄辯地證明,「一國兩制」方針是完全正確的,具有強大生命力。香港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設好香港,偉大祖國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香港回歸之前,一些港人不看好未來的發展,移民到其他國家和地區。然而,不久之後,很多人又返回香港。回歸潮證明,港人對「一國兩制」的認同。香港不僅在政治制度方面保持穩定發展,在經濟方面更取得巨大成績。這些年來,香港的蓬勃發展取得了多贏的成果,無論是外地投資者,還是香港民眾,都從中獲得了利益。回歸19年來,香港經濟保持持續平穩發展,生產總值及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至2016年4月,特區政府所擁有的財政儲備高達8,461億港元。香港的失業率更長期維持在3.3%至3.4%的低水平,堪稱全民就業。

香港回歸19年來,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美國科網泡沫爆破、2001年紐約9.11恐怖襲擊、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產觸發的金融海嘯;「禽流感」、「沙士」、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等,這些天災人禍對香港社會發展和「一國兩制」事業都造成嚴重衝擊。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低迷,歐債危機持續發展,香港如何應對危機?

我們有面向世界、背靠祖國的雙重優勢,有祖國經濟的飛速發展與「一帶一路」的戰略機遇,可以參與祖國「十三五」規劃。只要香港同胞發揚勤奮努力、創新進取、自強不息、樂觀向上的優良傳統,把握機遇,用好國家支持政策,找準「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不斷提升原有優勢,開創新優勢,就一定能夠在參與國家發展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