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回歸19年 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始終如一

2016-06-28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2016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19周年的大日子。回歸19年春華秋實,「一國兩制」砥礪前行。雖然近年社會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新形勢、新挑戰,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保持穩定,香港既有的優勢得以保存及發揚,正正顯示「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堅守原則底線,堅持依法辦事」。確實,回歸19年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始終如一,不會變、不動搖。香港今日能夠維持穩定繁榮的局面,與中央堅定落實「一國兩制」有直接關係。香港即將踏入回歸第20個年頭,面對各種接踵而至的困難和挑戰,社會各界必須團結一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民造福。同時,「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本土利益的最大捍衛,市民亦有責任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堅決對「自決」、「港獨」等歪風說不。

總結回歸19年成績,成就大於挑戰。縱然在回歸以來,香港面對各種挑戰,但每次都能成功克服困難,踏上新台階。政治方面,香港繼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了「一國兩制」的初心。在經濟發展上,香港金融、貿易、旅遊等傳統優勢產業均取得不少突破,多年來一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等國際機構評為全球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經濟體。在社會方面,雖然泛政治化風氣日漸蔓延,但社會大體保持穩定繁榮、秩序良好。

實現「一國兩制」初心 交出滿意考卷

近年香港社會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社會正進入矛盾多發期,發展速度漸漸放緩,貧富懸殊、房屋問題、社會流動等深層次矛盾日益凸顯;經濟轉型未果,創新科技等高端產業尚未成形,競爭力有待進一步提升;加之近年政治化之風日甚,不少議題動輒上綱上線,互相攻訐。這些矛盾陸續浮現,確實令一些市民對香港前景感到憂慮,擔心東方之珠會因此褪色。

然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要公允評價香港回歸所取得的成就,必須全面了解香港的發展進程,了解到「一國兩制」的初心,就是要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前提下,照顧香港的現實,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在這一點上,香港無疑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考卷。港人應該全面、客觀評價「一國兩制」成就,既要看到困難和挑戰,更要看到成績看到希望。

但也要看到,回歸19年,「一國兩制」在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同時,也遭到不少挑戰和衝擊。由早年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功敗垂成,到近年大規模違法「佔中」,以至政改方案被反對派否決,政制發展屢屢原地踏步,再到近期所謂「港獨」、「自決」等歪風,都反映香港一些人,不斷企圖挑戰「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香港安身立命之本,沒有「一國兩制」,香港的繁榮穩定都會失去保障。而在每一次香港的關鍵時刻,中央都會大力支持香港,捍衛「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正如張曉明主任在訪問中提到,「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謀劃香港的工作,穩妥應對和處置『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特別是在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問題,以及處置非法『佔中』事件的過程中,堅守原則底線,堅持依法辦事。」

堅守原則底線 堅持依法辦事

毋庸諱言,中央一直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這條原則底線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去年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到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時已經明確指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同時會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就是明確「一國兩制」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內地民眾和港澳同胞的最大公約數。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港澳長遠利益。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就是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這兩個堅持,正是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最主要體現。歷史表明,中央在原則底線問題上是絕不會退讓,在「佔中」如是,在政改亦如是,正是在中央的堅定不移之下,「一國兩制」任憑風浪起,但依然穩坐釣魚船。不過,捍衛「一國兩制」,中央有責任,全港市民也有責任,社會各界應全力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不走樣、不變形」地落實「一國兩制」,保障社會穩定和諧與經濟長期繁榮,讓香港昂首闊步地走向回歸20周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