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慶回歸十九載 圓「一國兩制」夢

2016-06-30

黃熾華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19周年紀念日。中央電視台播出大型文獻紀錄片《築夢路上》的「港澳回歸」專集,全面回顧了香港、澳門回歸前後的發展歷程。影片強調:中央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突破困境。這和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號召「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相呼應。展望未來,中國人尋夢、追夢歷程雖然艱辛,但築夢、圓夢正在成為現實,香港「一國兩制」繁榮穩定的夢必定能圓!

我們築夢成功,首先是「一國」的主權得以堅定地維護。根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中央直接行使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19年來,儘管發生違憲違法的「全民公投」、「佔領中環」和「旺角暴亂」、「港獨」叫囂,但香港從屬於「一國」主權堅如磐石,誰也動搖不得,這是最大的成功!

其二,是《基本法》得到貫徹、落實和捍衛。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19年來,四任特首選舉和五屆立法會選舉,居民的基本權利,港人的生活方式,法律的最終解釋,無不按《基本法》的規定依法施行。

其三,「兩制」在香港得到貫徹和實施。香港特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中央從未干預特區政府的運作和管理,實現了高度自治。

其四,香港的民主政制依法得到推進和提高。行政長官「選委會」代表由第一任400人,第二任、第四任就分別擴展至800人和1200人;立法會選舉由1998年20名分區直選議員發展至第五屆直選議員達35名;議員由60名增加至70名。中央更設定普選行政長官時間表。若非反對派反對,明年3月就可普選特首了。

其五,19年來,香港特區各項事業取得全面進步。居民權利、自由得到保護;經濟保持平穩增長(1997年至2013年本地GDP年均增長3.4﹪);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以保持和提升;傳統優勢產業不斷鞏固發展;營商環境仍保持良好;社會保障逐步擴大完善......

樹有根,水有源。香港「一國兩制」成就斐然,歸根到底是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中央支持和指導香港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還有700萬香港人捍衛「一國兩制」的努力。《漢書.禮樂志》曰:「九歌畢奏斐然殊,鳴琴竽瑟會軒朱。」當我們高奏回歸19載「一國兩制」成績斐然的奏鳴曲獻給軒轅之時,不忘尋夢艱辛、追夢任重道遠。但我們有耐心、有毅力排除干擾,在築夢、圓夢路上取得「一國兩制」的更大勝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