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飲水思源堅定信心共創輝煌

2016-06-30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第十九年。十九年來,香港在中央的領導下,社會各界同舟共濟,渡過了不少難關,也取得了傲人的發展成就。這一切都離不開社會各界眾志成城的努力奮鬥,更離不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的支持和幫扶。任何試圖離間兩地關係的惡行,只會導致香港的發展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值此回歸紀念日之際,各界應回顧過往發展軌跡,總結成功經驗、吸取教訓改進不足,同時更要「飲水思源」,始終團結在中央以及特區政府領導下,凝聚共識,認清發展路向,堅定對「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信心和政策定力,砥礪前行,再創輝煌。

目前環球經濟缺乏增長動力,多個經濟體的前景表現晦暗不明。近期英國脫歐更使得世界資本市場形勢更為複雜多變,暗潮洶湧。香港作為細小型的外向型經濟體,未來經濟發展之路難免存在挑戰。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內地經濟始終保持穩中有進的勢頭,今年首季經濟增長達6.7%,大力推動結構調整、促進結構轉型,這無疑為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提供了強大助力。目前,本港經濟下滑幅度有所收窄,出口在全球貿易中保持穩定份額,這說明香港經濟仍具獨特競爭力。社會各界的當下要務,就是把握機遇,援引內地經濟動力,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

中央不斷推出各項政策,為香港發展提供幫助和支持。今年開局的「十三五」規劃,將港澳發展獨立成章,「一帶一路」戰略更為港發展提供廣闊平台;「亞投行」為香港參與基建項目提供發揮金融優勢的機會;「滬港通」的開通更促進兩地金融市場更深入交流;過去十年,中央不斷推進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進一步奠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的發展面對新環境、新形勢,更要堅定信心,將眼光放長放遠,把香港的發展融入到國家建設規劃中,謀求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香港回歸十九年的成功經驗證明,香港與祖國大陸不可分割,是「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香港的穩定發展,有賴於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有賴於「一國兩制」準確、全面、堅定的貫徹和落實。社會各界應認清這一點,準確定位,確保特區政府施政行之有效,遏制無謂的政爭內耗,抵制激進的分離言行。雖然香港的發展面臨挑戰,但同樣存在機遇,關鍵在於如何把握機遇,轉化為優勢和競爭力。香港的未來,必定是建立在與內地深入融通的基礎上,兩地關係血濃於水,這個事實沒有人可以改變,也無須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