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蔡英文繼續撞「南牆」 民進黨「凍獨」難成事

2016-06-29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蔡英文執政「滿月」後首次出訪,在參觀巴拿馬運河時,簽名題字留下「President of Taiwan(ROC)」,中文自稱是「台灣總統」。台灣有輿論稱,蔡英文在巴拿馬的做法,令人覺得莫名其妙。既然蔡英文稱人在「邦交國」,那麼應可大大方方用「中華民國總統」,但是蔡英文偏偏不用,反而去用「台灣總統」,這不是很奇怪嗎?蔡英文在520就職口口聲聲尊重「中華民國憲制」,但是第一次出訪就自稱「台灣總統」,恐怕是其內心真實想法的自然流露。

對於蔡英文5月20日就職演說,大陸已經指出這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大陸的評語,還是給了蔡英文機會和時間,希望其回歸到承認「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以便可以維持原來兩岸溝通交往的機制,鞏固過去8年形成的和平發展局面。不過,一個多月來事實說明,蔡英文還是「不撞南牆不回頭」。

鑒於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的兩岸聯繫機制已經停擺,因此再度激發民進黨內部思變的力量。民進黨台南市黨代表蔡孟勳等提案建議,以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作為民進黨新黨綱,取代1991年「台獨」黨綱第1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還有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及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由此強化民進黨維護和平的穩健形象。提案稱,今年大選,蔡英文以56%選票當選「總統」,維持現狀論述顯然是民進黨勝選的關鍵因素。而民進黨於1991年通過黨綱,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已不再符合台灣當前民主現狀和兩岸交流現狀;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和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部分主張過於激進,已脫離現實。而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承諾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獲得多數民眾和國際主流認同,這3項文件民進黨實無再予標舉的必要。

民進黨將於7月17日舉行全代會,會上將討論這一提案。民進黨今次由下而上,從基層連署提案「凍獨」,來勢甚急甚猛,應該說反映了民進黨基層對於蔡政府執政1個月來兩岸關係急劇轉冷感到焦慮,因而再次提出「凍獨」,以釋除大陸的疑慮。但是,估計很難成事。

2014年7月的民進黨全代會曾提出 「凍獨」案 ,但蔡英文以時間不夠為由退案,全過程只花了5分鐘,顯然蔡英文不願惹火燒身。這次,相信提案也會遭遇深綠派極大阻力。民進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民進黨現在廢「台獨黨綱」的可能性不大,內部沒有共識,蔡英文應該不敢去動這件事,如果去動會倒霉。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既存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要「維持現狀」。

蔡英文政府自以為,大選中蔡英文得票過半,在立法院穩佔多數,距離「修憲」門檻也只差3席。而且,藍營制衡「台獨」勢力的能力已受到嚴重削弱。因此,以「凍獨」緩和大陸壓力,求得蔡英文政權更好的生存環境,其主張不可以說不聰明,但是難以衝破民進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的阻力。再就是,在美國「重返亞太」制衡中國的背景下,要求台灣扮演更積極角色。

相信,此次蔡英文也不會「凍獨」,仍會利用台灣現有條件與大陸周旋。看來,蔡英文只有「撞南牆」撞到頭破血流,陷入政經困局,才有可能思考改弦更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