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吳文華倡減「全體」法定人數防流會

2016-06-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近年反對派議員不斷利用議事規則在立法會拉布、瘋狂點算人數以製造流會等,阻礙議會運作。立法會前秘書長吳文華表示,當日立法會撰寫議事規則時,全部引用回歸前立法局的議事規則,建議新一屆立法會考慮修改議事規則,調低「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減少藉點算法定人數以製造流會的機會,確保立法機關的工作暢順。

撰《手冊》講規則 上載立會網站

有見議事規則近年被扭曲,立法會用了300萬元及3年半時間,由曾在立法會工作逾20年、前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編撰《立法會歷史、規則及行事方式參考手冊》一書,並於昨日舉行簡介會,希望透過將議事規則和程序放到歷史視角中,加深社會大眾對立法會的了解。有關書籍共印發了400本並上載至立法會網站。

吳文華表示,《手冊》旨在解釋議事規則制定的原意和理念,讓議會有先例可循,供議員及大眾參考。對於近期議會內就37A(毋須預告動議議案)的爭論,吳文華解釋,37A在2006年時才出現,當時是因為會議上有具爭議的議案,主席才容許議員不經預告提出建議,讓官員明白議員的訴求,「本來只是反映意見的方法,現卻阻礙了立法會工作。」

按現行議事規則,在政府法案二讀後,立法會會議便隨即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而拉布議員也是在該時段不斷點人數,以拖延表決時間。吳文華指出,香港基本法只規定立法會會議的法定人數,不得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並沒有限制「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建議把「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透過修訂議事規則的方式,調低至20人左右,便可避免點人數浪費時間的問題,及流會的風險。

吳文華也透露,立法會主席在維持議會秩序上有一招「必殺技」,就是議事規則36A(1)及(2),只要主席一站起來,全體議員必須立即坐下和停止發言,否則主席有權驅逐議員離場,但現屆主席曾鈺成一直未有使用。曾鈺成解釋,由於議員都願意服從主席的指示,而情況未至於太惡劣,故未有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