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獨」謀七一作亂 暗示「有所行動」

2016-06-30
■「本民前」早前在網上貼出的「Black Block」所謂「抗爭裝束」。■「本民前」早前在網上貼出的「Black Block」所謂「抗爭裝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每年七一本是香港市民歡慶回歸的紀念日,但一批聲稱「本土派」的港獨組織正蠢蠢欲動,準備當天在多個地點進行「宣示港獨」的活動,其中,包括「香港民族黨」、「本土民主前線」等激進組織更謀劃七一晚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外進行一次大規模非法集會,有關組織的頭目聲言此舉是「港獨大集會」,更暗示期間將「有所行動」,呼籲參加者穿茼~初「旺角騷亂」時的服裝打扮到場。對此,多位立法會議員嚴厲譴責激進組織企圖再進行暴力行為,指市民大眾不會接受這種破壞法治的行為(見另稿)。

近日,曾有多人被控參與及煽動「旺角騷亂」活動的「本土民主前線」及公開宣稱「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和「本土」組織「青年新政」,在其fb上刊登啟事,聲稱將於七月一日晚上到中聯辦外舉行「獨立集會」,其中,「本民前」專頁更聲言「是次集會沒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而「本民前」兩名召集人黃台仰、梁天琦則在網媒節目上公開呼籲支持者參與。而「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更稱此舉是一個港獨大集會,是一次「晒馬」(顯示實力)。

未向警方申請 屬「非法集結」

據了解,一些激進組織頭目認為在「旺角騷亂」事件後,被控「暴動罪」的梁天琦竟然在立法會新東補選時也能獲得6萬多票,因此也想七一再搞一次激進行動,企圖在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得到好處。而這次故意選擇在中聯辦外「集會」,也是想增加其影響力。而「本民前」的專頁更稱,這次活動並沒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換句話說,這次未得到警方同意的集會,是一次非法集結。

而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與另一名發言人周浩輝前日(28日)在主持一個網媒節目時宣稱,這次在中聯辦外的集會,會有多個「本土」組織參與,因此也是一次「港獨大集會」,他並一語雙關地暗示屆時會有「行動」:「會有乜洠ぅO?M家唔知鵅C但特別要強調,大家鵀踧荂A就係『Black Bloc』,黑衫黑褲蒙面,點解要咁荂H大家諗黻捸H」他稍後更解釋稱,「Black Bloc」打扮是西方國家抗爭時經常出現的「街頭戰術」。

「呢次係大家一起去散步,但要緊記荈簫m黑褲蒙面。如果有二三十人結伴而行,好似人潮一樣,兩三個警察點敢截你呀,你溶鼳都得啦。」在節目中,陳浩天並用大量暗示性語言大談「參與者須知」,「我不想被巴士公司及港鐵公司收集資料,所以我建議大家帶少量散紙。」為避免留下坐車及使用通訊工具的證據,他更提醒參與者不要帶平時用的手提電話及「八達通」卡。

早前,「本民前」曾在網頁上貼出一身「Black Bloc」打扮及手執一瓶汽水準備拋出的畫像,而陳浩天則用暗語要求參與帶樽裝水,「大熱天時參與活動會流好多汗,要補充水分,所以我]一定要帶支樽裝水。」他同時也稱要帶備毛巾、外傷膠布,「因為隨時可能有用」。

陳浩天叫囂:準備「大戰一場」

「大家應該知道,到時唔會咁易「散band」(解散)鵅C一定不會做完show(活動)就散。」陳浩天更呼籲參與者要做好「大戰一場」的心理準備,「我]唔知幾時會有事鵅A可能這次冇,下次先至會有。所以我]依家做鵅A就係等待機會。」

本報記者昨日翻查fb上多個「本土派」網民的留言,也發現有不少活躍者紛紛貼出及轉發「抗爭須知」的留言,以及貼出在外國發生的街頭打鬥的抗爭畫面。而樹仁大學學生會昨日更在其網頁上貼出「包圍中聯辦」的帖子,並寫上六種如何參與集會的方式,以減低被警方拘捕的可能。

看來這場衝突已是山雨欲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