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土國恐襲 41死239傷

2016-06-30
■伊斯坦布爾機場遭恐襲後死傷枕藉。 法新社■伊斯坦布爾機場遭恐襲後死傷枕藉。 法新社

3兇徒機場掃射引爆 當局斥「伊斯蘭國」所為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阿塔圖克國際機場前晚發生自殺式襲擊,3名槍手闖入機場入境大堂及的士站,亂槍掃射途人,再引爆身上炸彈,造成最少41人死亡,239人受傷,其中13名死者為外國人。反恐專家分析,該次恐襲與早前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襲擊極為類似。土耳其總理伊爾迪里姆估計,事件同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所為。

前晚約9時50分,3名持AK47自動步槍的槍手乘的士抵達機場,他們身穿黑衣但沒有蒙面,其中一人到的士停車處施襲,另兩人則前往入境大堂,在禁區入口外施襲。閉路電視片段顯示,首名槍手引爆炸彈後,大批旅客慌忙逃跑,第二名槍手接續開火,不久後被警員擊傷倒地。警員其後趨前擬制服槍手,卻發現對方身上有炸彈,於是急忙離開,現場隨即再發生猛烈爆炸。

事發時外國政要落機

當局接報後派出約30架救護車到場,並封鎖現場陸路及航空交通,所有航班一度暫停升降,逾4小時後陸續恢復,但仍有多班航班延誤或取消,其中單是土耳其航空已有1,500名轉機乘客滯留,入境大堂部分天花亦倒塌。事發期間,到訪土國的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及其隨員乘坐的專機剛降落,隨即被護送離開機場。

傳外國人入境施襲

伊斯坦布爾國際機場屬遊客進入土耳其的主要門戶,也是全球最繁忙機場之一。當局指大部分遇難者是土耳其公民,包括2名警員,13名遇害外國人分別來自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及突尼斯等地。

消息指有第4名兇徒在逃,亦有傳已知的3名兇徒是外國人。伊爾迪里姆表示,暫未接獲相關情報。

中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表示,暫未接獲中國公民傷亡報告,已準備隨時救助中國公民,並派領事官員到機場慰問滯留公民。路透社一度引述消息說遇難者包括1名中國人,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其後指出,該死者是華裔移民後代,在土耳其土生土長。

手法如布魯塞爾翻版

今次是伊斯坦布爾今年發生的第4宗嚴重恐襲,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當局初步估計,前晚的襲擊是由ISIS發動。1名反恐專家亦指出,槍手襲擊手法非常類似ISIS在布魯塞爾機場的方式。

土耳其政府宣佈昨日全國哀悼1天,政府機構下半旗致哀。伊爾迪里姆已前往伊斯坦布爾,指揮調查工作及探望傷者。總統埃爾多安批評恐怖分子襲擊無辜平民,是針對土耳其以至全人類的行為,他警告世界各地現時均受恐怖主義威脅,「對恐怖組織而言,伊斯坦布爾、倫敦、柏林和芝加哥其實沒分別」,促請國際社會合力反恐。 ■土耳其《每日新聞》/土耳其《每日晨報》/ 《每日郵報》/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